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袁鹏作客新浪谈美国大选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4:11 新浪网

  

  网友:袁博士,据说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袁鹏:我前面已经谈论了这个两个问题,各州选举人票制是一致的,但是随着联邦制度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联邦制下各个州拥有独立性越来越强,这种独立性不仅表现在对选举人制度的自我完善和改革方面,也体现在其他诸多的方面,比如说你在这个州杀人,可能要判死刑,你逃到另外一个州可能是监禁。这正是美国得以繁荣稳定的原因,他既考虑到团结稳定,也考虑各个州的情况,从而使得他制定各个州习惯的经济制度以及税收制度。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是布什获胜的州,好在票数并不多,影响力并不大。

  袁鹏: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不关注这些州,为什么只关注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同时他的票很多,不确定,如果你确定,大家也不关注,如果你不确定,票很少,大家也不会关注。这是我们第一个问题,实际上就谈到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现在还在进行中,大家跟我们一起耐心的等待,不止一个网友问俄罗斯的问题,为什么对布什那么青睐,请袁博士解读一下。

  袁鹏:反对布什上台尤其在欧洲很明显,但是支持克里的国家也有,最明显的,或者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让人能感觉出来的。有两个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俄罗斯,俄罗斯我也注意到了,普京总统前一段时间的表态,他间接表示出,布什当选他是很乐见的一种立场,我想这种立场的出现,可能有他一定的特殊的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布什在人质事件以后调整了以前对俄相对强硬的政策,开始呼吁普京开始反恐,惩治车臣分离势力的要求,呼吁普京改变国内安全现状的一种需求。

  其次就是跟美中关系一样,俄美关系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也开始找到自己未来的一个发展的方向,在这种情况下,临时换人对他也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同时普京也是善于玩政治的一个高手,所以他在说间接的表示认可布什上台的同时,也不排除他通过其他的手段来支持克里上台。这就像英国首相布莱尔,外面上他力挺布什,但是暗中派密使到克里那儿,他也希望两个通吃,因为毕竟美国一个领导人,具有以后大国变化的一个重要力量,大家都在对两个领导人争相示好。

  网友:无论谁上台,对我们都有得,有失,重要是如何找到对我们有利的一面。

  网友:请袁博士评论一下,如果克里上台之后,对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真的会做的比布什好?

  袁鹏:不敢这么说,但是有一点,克里会把执政的经历和他的资源相对的集中于国内的经济建设,而不会像小布什这样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在全球的惩治邪恶帝国,构筑所谓的新帝国,前一阶段这样的梦想,他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阶段,解决老百姓在过去三年在安全之外,更关切的一个议题,如何保持经济的继续的繁荣,保持失业率的持续的下降,他会找到一些他的办法。

  但是美国经济今天的状态,在我的看来是一个大的转型时期的震动,也就是说美国历史上,从独立战争算第一次,内战第二次,二战算第三次,目前的反恐时代,以及与反恐时代并论的核时代为标志,美国正在经历第四次转型,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如何适应全球化、信息化,恐怖主义上升这样的情况下确保美国的稳定,这不是一两个领导人所能完成和推动的,实际上从克林顿开始,全面构筑面向新世纪的安全和战略部署,到小布什在这个基础上打造自己的新帝国的气势,目前碰壁再反弹,如果克里上台会全面的评估,来逐渐找到一条符合美国在大转型时代所拥有的定位,从这个方面来讲,克里的上台对美国经济,国内的稳定是一件好的事情。

  但是这种转型可能会持续一到二十年的时间,不是一两个总统候选人能够轻易逆转的。

  主持人:时间快到了,我们看到的即时的票数是246对216,还有若干个州没有出来结果。我想很快就会出结果,最后想请袁博士,给在线关心美国大选的网友,说一说,选举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应该从哪几个角度关注美国的变化,包括中美关系的看点?

  袁鹏:我想首先关注这个新人,或者是旧人连任,他所连任或者是新任的背景,从这个背景能够解读美国国内政治生态的变迁,国际社会对他的一个牵制,或者说积极的影响,由此对美国国际地位,国内的政治生态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把握。

  其次关注新政府它的对华政策基本的走向,在关注对华政策基本走向的同时,要关注它对全球战略,对华战略的一个金融走向,由此你会抓住一个核心的点,如果是布什连任,我们的关注点是他会更加的肆无忌惮,在四年的基础上更加冒进,还是会基于目前的现状回归理性和温和。对克里来讲,人民关注的是克里对布什的政策是断裂性大于继承性,还是继承性大于断裂性,把这两个核心的议题抓住,其他的都是细节性或者是功能性的问题,抓住这两个核心的问题,应该会找到各自不同的答案。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鹏博士作客新浪嘉宾聊天,为大家解读美国大选的情况。感谢网友的在线支持,希望你继续关注新浪网,关注新浪网新闻中心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信息,我们一起来等待结果,这场访谈就到这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