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巅峰对决 看谁能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外电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早上6时(北京时间11月2日晚19时),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开始正式投票。由于此次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支持率空前接近,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因此本次大选受到空前关注。布什、克里在分别返回自己家乡投票后,继续登上拉票之旅作最后一搏。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日晚9时15分,美国东部和中部各州的投票站相继关闭,投票结
果由美联社和美国电视新闻网迅速向外公布。截至本报发稿时止,美国东部、东北部和中部共25个州的投票已经全部结束,据美国各大媒体陆续统计和公布的数据结果报道,在已经统计出结果的选票中,布什共获得10529503张选民票,在肯塔基等东部州以及俄克拉何马、亚拉巴马等中部州共赢得155张选举人票;克里在家乡所在的新英格兰地区则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他获得了9068801张选民票,赢得佛蒙特、缅因州、马萨诸塞、新泽西、马里兰、哥伦比亚特区等州的112张选举人票。

  在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从目前的初步统计结果看,布什以73%的得票率对克里的27%,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此外,2000年大选中曾因投票纠纷造成总统“难产”,最后不得不诉之于联邦高等法院的佛罗里达州,目前统计结果布什以55%得票率领先于克里的45%。

  美国最西边的阿拉斯加投票站一直到北京时间3日下午1时才全部结束,预计全部选举结果最快将于北京时间3日下午2时揭晓。

    

   

  资料链接:美国选举人团制度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选举人团制度自1788年第一次实行以来,已经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与演变。

  选举人团制度规定,美国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候选人获得全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270张以上)即可当选。

  美国各个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目同该州在国会拥有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根据规定,美国国会参议院由每个州选举出的2名议员组成,而众议院议员人数则根据各州人口比例来确定。因此,人口多的州产生的众议院议员人数就多,同时在总统选举时拥有的选举人票也多。如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的选举人票多达55张,而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张选举人票。鉴于这种情况,在历届总统竞选中,人口众多的州都成为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选举人团制度还规定,除了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各州选举人票的数量相差较多,这样就可能出现在全国普选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能赢得总统选举的情况。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上述情况,一些总统候选人虽然在大选中获得的普选票少于竞争对手,但却因得到的选举人票多而当选。

  美国宪法还规定,如果所有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则由国会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