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媒体评论家析克里失利原因 称布什竞选策略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zmag.org网站报道,在3日公布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当中,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最终以微弱劣势失利,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俄亥俄州的选举结果。那么,克里失利的主要原因在哪里呢?下述是一位名为道格-爱尔兰德的记者和媒体评论家对此发表的点评,现摘译如下:

  这是我一生中见到过的最差劲的一次民主党总统竞选。克里在竞选中没有远见卓识
,也缺乏有说服力的信息,还充斥着错误的判断。

  造成克里失败的致命因素是他懒散的形象还有他在过去几周内对美国经济形势判断错误。尽管民意调查显示,选民认为克里最在乎美国的经济情况,然而在俄亥俄州,有62%的选民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不好,但让他们选择更信任谁来改变这种疲弱的经济状况时,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旗鼓相当(48%)。在全国范围内,布什的支持率还要略高于克里(48%)。

  即使在一个在布什的4年任期中有25万人失业的州,克里都没能使选民相信他会比布什做得更好。另外,在决胜的一周中,克里还把演讲的重点从经济转移到了伊拉克战争上。然而在这个问题上,记者又不停地与他争论,害得克里更本无法把自己对布什的抨击表达清楚。

  相形之下,布什的竞选策略就显得有智慧,有组织。共和党依靠三个法宝赢了民主党,那就是:伊拉克问题,以色列问题和同性恋问题。

  由于克里曾经为伊拉克战争投了赞成票,这就使他在竞选中步履蹒跚。他既不能彻底推翻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也不能就伊拉克问题提出其他更好地解决方案。这个问题一直就是他在竞选活动中的桎梏。相反,布什把伊拉克战争和反恐联系在一起。谁都知道,反恐是天经地义的,克里也没法攻击这个理由。从最后的选票来看,大多数选民(52.44%)都接受了布什把对伊战争看成反恐战争这个理念。

  竞选过程中,克里还错过了几个良好时机,其中之一就是美情报人员宣布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时。那时,克里本可以像参议员杰-洛克菲勒一样宣布,‘如果我那时就知道了我现在所知道的一切,我一定不会为伊拉克战争投赞成票。’然而优柔寡断的克里始终没有勇气承认自己投赞成票是错误的,而是听从了他那些傲慢而固执的顾问们的话,躲在他越战的军功章后面自吹自擂。要知道,美国人十分欣赏那些勇于承认错误的人,也许克里承认了错误,就能赢得竞选的胜利了。

  民主党历来受到西班牙裔和福音教派人士的支持。而这次布什与阿瑞尔-莎伦的法国式热吻作秀,就是针对民主党大本营佛罗里达州选民的。这次表演帮助布什轻而易举的赢得了许多犹太裔选民的支持,打破了民主党在代德,棕榈海滩等地区的优势,从而取得了佛罗里达州的胜利。

  最后需要提及的是同性恋问题。美国高级法院首先取消了所谓的鸡奸法。随后,马萨诸塞州高级法院又宣布不允许同性恋结婚违背了基本人权,而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就是联邦婚姻法。

  从最后的选票分析,有21%的选民表示他们最感兴趣的不是对伊战争或经济问题,而是道德水准。在俄亥俄州尤其如此,俄亥俄州的选民在文化上十分挑剔,有狂热的宗教信仰,许多人,特别是信奉天主教的工人阶层,素来痛恨同性恋。因此克里支持同性恋结婚的观点就让他丧失了这些选民的支持。

  毫无疑问,民主党人一定认为自己的观点太激进以至于输掉了总统大选。然而谁能带领民主党战胜热情而有活力的共和党呢?难道是希拉里-克林顿吗?我相信她肯定能成为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不过那样的话,希拉里入主白宫的希望还是很小,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共和党的任期可能并不仅仅是接下来的4年了。(春风)

  美报分析克里落选原因:自我推销不力功败垂成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