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媒体称布什新任期不轻松将面临九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6:00 扬子晚报

  布什计划在4日举行内阁会议,讨论下届政府的工作。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布什在成功连任后将面临九大挑战,他的新任期并不轻松。

  伊战困境

  伊战使布什险些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落败,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如何解决伊拉
克难题成为首要任务。布什政府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制定的策略是以伊制伊,让伊拉克新政府和安全部队来对抗反美武装,但效果并不理想。

  反恐战争

  反恐战争是布什赢得此次总统竞选的最大得分点,也将成为下一个总统任期的施政重点。就在美国选举投票前几天,本·拉登还向美国发出袭击警告。能否使美国免遭类似“9·11”的袭击,以“反恐总统”自称的布什面临的压力很大。

  为了打赢反恐战争,布什政府会继续坚持“先发制人”的战略,因此人们担心布什还可能发动继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的第三场战争。

  外交难局

  布什奉行的“单边主义”政策使美国和欧洲传统盟友出现龃龉。布什将设法改善和欧洲国家的关系。在中东问题上,布什政府倾向以色列的态度遭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强烈谴责,也成为以巴和平陷入困境的一个原因。不难预见,布什政府将继续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能源危机

  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必须采取措施,解决油价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很可能将继续推动新的能源生产,要求国会通过法律,鼓励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生产。布什还可能呼吁国会通过石油公司在北极国家野生保护区开采石油。

  环境问题

  布什政府断然拒绝了《京都议定书》。在美国的环境问题上,布什将促使国会通过有关法律,实施“干净天空”计划,限制发电厂的污染,但是对废气排放却没有进行严格的限制。

  情报改革

  布什在第一个任期内就开始着手推动情报系统的改革,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情报系统的改革将继续进行下去。尽管情报改革法案在国会的参、众两院出现争议,但是设立国家情报局长的方案应该能够顺利实施。中情局长戈斯获得这一职位的可能性很大。

  司法限制

  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政府推动国会通过了《爱国者法案》,授予情报和执法部门在反恐战争中拥有更广泛的权力。尽管这一法案受到许多美国人的质疑和抨击,但是布什已经承诺将在新任期内继续实施并加以强化,否则将无法发现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

  增加就业

  经济政策是布什执政期间的一大“软肋”,在布什的新任期里,他承诺将继续实施减税方案,同时通过鼓励投资、增加出口等措施来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最高法院

  在美国政治体系的权力架构中,最高法院拥有很大的权力。在布什第二个任期开始的时候,最高法院中的几名保守派大法官就可能退休,布什必须找到合适的接替人员,因为这些保守派法官大多是布什政府的支持者。冯俊扬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