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01 新浪网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2)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现在有外电报道,库赖已经接管了巴勒斯坦的自治政府的权力,一旦阿拉法特去世之后,巴勒斯坦的权力会不会出现亏空?还是库赖直接接任阿拉法特的位置?

  马晓霖:根据美国、以色列甚至国际社会的愿望,他们前两年认为阿拉法特的年事已高,身上的担子太重,而且对巴勒斯坦局势控制方面表现力不从心的状态,他们让阿拉法特担任只是象征性自治政府主席,而把实权交给它的总理,让年富力强的库赖,包括前面辞职的阿巴斯,让他们担任这种管理职责。现在阿拉法特如果失去了执政的能力,或者他不幸逝世,根据巴勒斯坦的自治基本法19条,巴勒斯坦自治议会的议长,他名字叫库图士,他应该自动接替阿拉法特的主席职务60天,直到选择新的政府主席。现在自治议会的议长的政治威望,能力跟阿拉法特远远不能相比,也不能跟库赖相比,库赖作为临时政府总理,自然而然担当起了这份重担。

  但是巴勒斯坦情况非常复杂,所谓自治政府只是管辖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这两块被占领土,而整个巴勒斯坦人的利益不局限于这两块地方,巴勒斯坦除了自治政府之外,它有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国整个代表境内外七八百万人利益,而巴勒斯坦政府只是负责境内三百多万巴勒斯坦人的日常民事管理。阿拉法特本身兼几种职务,自治政府主席,巴解主席,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自己又是法塔赫的主席,所以阿拉法特撒手之后,巴勒斯坦首先主流派的法塔赫选举自己主席,选举自己主席产生之后,法塔赫主席自然而然很可能被巴解组织其他各大派别推选为新的主席。通过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也就叫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流亡议会),经过全国委员会500多代表的选举,会产生巴勒斯坦国的总统。

  从目前看,就巴勒斯坦自治区来讲,权力不会出现真空,他会搭档职责,立法机构还有议长。下一步巴勒斯坦社会如何产生巴勒斯坦国的总统,产生巴解组织几大派别执委会的主席,这恐怕是巴勒斯坦要面临的一个最棘手的问题。

  网友:我本人对于阿拉法特先生充满了敬意,因为他一生当中都在为自己的民族争取独立,争取利益,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此前已经表态,如果阿拉法特去世,我将不允许阿拉法特的尸体安放在耶路撒冷。您能对沙龙这样一个表态做一个评价吗?

  马晓霖:我对沙龙的表态,表示一定程度理解,因为沙龙和阿拉法特是死对头,沙龙是想建立一个能最大程度吞并所有巴勒斯坦土地的大国的思想。阿拉法特最早解放所有地区,后来由于形势的变化,以及自身实力限制,他放弃原有追求,比较务实只想追回历史上属于巴勒斯坦人22%的土地。他们两个人应该说从民族理念,从政治信仰方面是死对头,双方过去打了几十年,感情上也没有任何的相互信任可言。

  在这种情况下,阿拉法特,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巴以冲突突然再次爆发,而且日趋激烈,持续了好几年,导致双方伤亡很大,巴勒斯坦方面死亡三千多人,以色列也有近千人的伤亡,等于说使以色列蒙受一场地区战争,以色列整个社会对阿拉法特非常不满,特别是在沙龙把这场巴以之间占领与反占领这种斗争,妖魔化为反恐战争之后,在多数以色列人眼里面,阿拉法特是一个恐怖分子,当然这一点国际社会普遍不能接受,因为阿拉法特作为政治领导人,他并没有参与指挥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他没有控制好境内各激进派别针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他是有责任的,但是巴勒斯坦这些激进派别,人人扛着一面大旗,就是反抗占领,阿拉法特也有一个传统,巴勒斯坦人不打巴勒斯坦人,历史上一直没有靠镇压手段来解决内部问题,这是阿拉法特的一个原则。

  圣殿山这个问题比较特别敏感,对犹太人来讲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犹太人千百年一直想回到古以色列,就是现在的巴勒斯坦地区,想建立自己民族家园一个寄托,一种感召精神的源泉。就犹太人来讲,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接受阿拉法特埋葬在这么一个他们心目中认为非常神圣的地方。当然圣殿山在阿拉伯人叫尊贵的境地,这又是伊斯兰教一大圣地,也是阿拉伯人的圣地,巴勒斯坦历史上很多非常有名望,顶尖的达官贵人,按照传统,死后都葬在阿克萨清真寺,也就是圣殿山的广场,那里形成37座坟墓。

  从阿拉伯人来讲,从阿拉法特自己来讲,从巴勒斯坦各派的民众来讲,他们希望阿拉法特奋斗一辈子,死后能回到巴勒斯坦土地,特别是能葬在圣殿山上,或者叫尊贵的圣地阿克萨广场上,这样也对他的在天之灵是一种安慰。但是以色列方面我相信肯定不允许,因为如果沙龙政府允许,有可能引起极右翼犹太人骚乱,给以色列带来安全问题,他们肯定使各种手段来反对。

  前两天我看一个图片,当得知阿拉法特病情危急的时候,巴勒斯坦人沮丧,犹太人举杯庆贺,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如果阿拉法特葬在圣殿山会给沙龙带来很大问题。

  主持人:这次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病情是以色列一直关注的,而今天凌晨也是以色列一家电台首先报道阿拉法特已经去世了,同时这位网友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网友:兰提斯和亚辛在这之前被沙龙政府用恐怖手段除掉之后,是不是以色列早以对阿拉法特的病情有所预测,以此来彻底控制巴勒斯坦?

  马晓霖:这位网友分析的非常有水平,我同意你的看法,可能是以色列对阿拉法特的病情有个基本的判断,因为以色列的情报非常发达,他的间谍无孔不入,特别是在巴勒斯坦方面都潜伏着大量的所谓的合作者。阿拉法特本身又不太设防,所以对以色列来讲,阿拉法特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他本身就是已经七十多岁,进入高龄,这个年龄的老人,特别像中东地区普遍很难找到高寿的寿星的情况下,七十多岁老人随时都可能出问题。

  我想过去以色列留着亚辛跟阿拉法特在,就是希望巴勒斯坦社会存在两个旗帜,两个山头,使他们能发生相互内讧,相互内耗,这样从整体上削弱巴勒斯坦同以色列较量的实力,降低他们要价。

  在亚辛之后,我感觉到以色列下一步可能对阿拉法特对手,除非他判断阿拉法特将自然死亡。因为阿拉法特跟亚辛同时消失,就意味着巴勒斯坦社会强硬的民族主义领导人彻底的告别了历史舞台,以色列寄希望于新一代更年轻一点的,可能态度更温和,要价价码更低的领导人执政,跟他们来重新开启和平进程,进而实现以色列为自己本民族利益所涉及的和平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