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的三重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21:34 新民周刊

  紧张刺激的美国大选终以一种分裂而合法的方式再次将布什推向了白宫宝座,延续了布什王朝。美国真正进入共和党时代,并未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从极端的布什主义立场摆回来,而是呈现分裂态势。分裂的不仅是支持和反对布什的美国社会,而且是美国与世界的关系:世界选择克里,而美国选择了布什。美国再次脱离了这个世界。人们为布什主义搅乱的世界而哭泣——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

  究竟是美国误解了世界,还是世界误解了美国?抑或是我们误解了美国大选?对于美国大选,我们的确存在两种误解:其一是认为大选就是选总统——其实,今年投票日,选民不仅在布什-克里间做出选择,而且投票选举全部(435名)众议员、1/3(34名)参议员、11名州长以及数以千计的地方官员。其二是重结果(谁赢)、轻过程;重形式(博弈)、轻实质(阶级性)。程序及实质就体现在美国大选的三重功效上。

  第一层功效,对统治阶级而言,大选是美国社会进行周期性的政治力量整合、利益分配、政策调整,是资本主义的自我批评。2004年大选表面刺激、紧张,但其实是悬念不大的选举——无论以什么方式,布什都会不出所料胜出;竞选的意义更在于过程,让民主党人彻底放弃质疑和反对布什内外政策,或者死了为2000年选举雪耻的心。布什所代表的利益集体获得事实上的合法性,这就强化了公民对国家机器的认可。当然,就算克里上台,仍然是资产阶级代言人换了另一张面孔。可以说,谁上台都跳不出美国统治阶级的手掌心。这就应了一句话:美国大选不过是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之间的选择。

  第二层功效,对被统治阶级而言,大选是增进资产阶级统治合法性、释放社会不满、着眼美国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人们还记得8月底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纽约街头人们抬着棺材游行的景象,但竞选失败,克里随即号召其支持者团结在布什总统周围,这就避免了将矛盾引向深入、危害长久。就算选择克里的选民,也为自己爽了一把,表达过自己的政治诉求而惬意。本次大选投票率之高(超过上次10个百分点),反映出“9·11”后选民在美国安全面临不确定性时期政治责任、政治参与的提高,这正是布什号召美国人同仇敌忾反恐所需要的凝聚力。

  大选是以分裂的形式走向更高层次的团结,以人民内部矛盾冲突与合作的方式整合美国社会;同时也是对现任政府政绩和继续执政合法性的全民公决,为布什终于抹去靠打官司上台执政的正当性嫌疑,必将巩固、深化布什内外政策,将美国推向不断保守化的不归路。

  第三层功效,对世界而言,大选是传播美国政治文化、增进美国软权力,为美国在世界上干涉他国内政、推行其民主理念和模式造势铺垫。美国大选为世界所关注的程度,为他国所可望不可及,这正是美国统治阶级所期待和津津乐道的,这本身就是对其权力交接模式的一种无形认可。可以说,美国选民在用手投票时,世人在用眼镜投票。美国大选似乎成为世人共同的事,这本身就是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写照,也是美国“领导”世界的合法性重要国内来源。

  总之,全球都在看热闹,正是美国大选所追求的宣传效应、教化功能。只可惜,美国总统常常宣称,自己不只是美国的领导,而且要领导世界。也许美国大选应更多地倾听世界人民的声音了。(撰稿/王义桅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