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律师遭解雇拒绝卸任 审判日期难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1 环球时报
萨达姆律师遭解雇拒绝卸任审判日期难料(组图)

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律师遭解雇拒绝卸任审判日期难料(组图)

拉什丹


  当地时间11月3日,被萨达姆妻女解雇的约旦律师拉什丹在首都安曼召开记者会,宣布了一份声明,拒绝接受萨达姆家人的解雇通知,并决心继续为萨达姆辩护。拉什丹说:“萨达姆是阿拉伯民族的英雄,为萨达姆辩护一事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而是国家和民族的事。”他还希望近期组织有关人员进入伊拉克,探望狱中的“总统”萨达姆。

  解雇原因各有说法

  11月2日,总部设在安曼的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发表声明宣布,萨达姆的妻子萨吉达和长女拉格丹决定解雇该律师团负责人穆罕默德·拉什丹。理由是拉什丹为萨达姆进行辩护时,“追逐个人名利”,导致辩护“效率不高”。现在,律师团没有负责人,工作处于混乱状态。

  律师团在声明中强调,拉什丹办事向来一意孤行,不和萨达姆的亲属及律师团其他成员进行良好沟通,导致律师团的正常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声明还指出,拉什丹的一些做法令人匪夷所思,例如,在律师团其他成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一人前往美国取证,独自与伊拉克负责审判萨达姆的人员联系,在辩护程序上也与萨达姆的家人产生分歧。

  据约旦媒体透露,造成拉什丹遭解雇的根本原因是律师团内部发生财务纠纷。今年5月8日,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在安曼成立,律师都是无偿工作,没有报酬,律师团的活动经费和办公开支由萨达姆的大女儿拉格丹通过接受各界捐赠支付。这笔经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些律师指责拉什丹“一手遮天”,有独裁和贪污腐败的嫌疑。而拉什丹则反驳一些律师“手脚不干净”。

  被解雇的消息传出后,拉什丹向新闻界宣布,被解雇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做法令萨达姆的家人不悦,而是律师团其他成员有意制造事端激化矛盾。拉什丹指责律师团发言人卡萨乌内和另外一名约旦律师哈特姆·沙欣盗用辩护资金27万美元。他说,“有些捐助款他们没有交给律师团”。但当记者要求拉什丹透露些细节时,他则拒绝回答,仅表示随后将发表声明阐述自己离开律师团的真正原因。

  卡萨乌内则向媒体透露,9月底,萨达姆的家人就通知拉什丹其已被解雇。

  新负责人浮出水面

  拉什丹是约旦知名大律师,今年1月受萨达姆妻子萨吉达委托,出任萨达姆的特邀辩护律师。除了拉什丹外,律师团还包括一个由23位知名律师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和号称有5000名阿拉伯律师的庞大律师团。执行委员会的律师成员分别来自突尼斯、黎巴嫩、英国、法国、美国和比利时等国。由于伊拉克临时政府拒绝这些律师入境,律师团把办公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而且一直无法见到萨达姆本人。

  目前,萨达姆的家人正在积极物色律师团新的负责人。据称,已有初步人选,但尚未公布。自从拉什丹遭解雇以来,律师团对外发布消息的人就是卡萨乌内,因此,外界纷纷猜测他升任律师团负责人的可能性极大。

  不想草草审案

  审判萨达姆是一件国际社会关注的大事。前不久,萨达姆在巴格达做了疝气手术,身体未完全恢复。据报道,现在,萨达姆在狱中靠投掷骨牌度日。

  伊拉克临时政府已对拖延审讯萨达姆一事感到不耐烦,本想利用美国大选前后忙于国内事务的机会,迅速审理此案,但遭到美国反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在接受伊拉克《萨巴赫报》采访时说,即将恢复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其他前政府高官的调查工作,调查资料将转交给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

  不过,目前萨达姆律师团面临的外部压力比其内部纠纷要严重得多,美国政府和伊拉克政府以及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都不承认这家机构的合法性,不同意给予他们为萨达姆辩护的权力,至今该律师团的成员还未能与萨达姆直接见面,更谈不上沟通和为日后庭审辩护做准备。

  根据伊拉克法律规定,萨达姆的下一次庭审将在明年1月进行,尽管伊拉克政府几次表示,决心提前审判萨达姆,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则一再坚持要求“民主、公正”地审判萨达姆。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20041105 第5版〕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