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难逃连任怪圈 前7位第2任期总统霉运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4:48 新闻晚报

  美国现任总统布什赢得大选保住了总统宝座,就在他雄心勃勃地准备在第二任期内“大展宏图”时,美国一些媒体和学者不约而同地谈起了“美国总统第二任期”怪圈现象,指出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连任总统能顺顺当当地度过第二个任期。对于布什来说,他的第二个任期或许就是“地雷阵”。

  布什面前也有“地雷阵”

  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布什,表示不仅要在接下来的4年任期中给伊拉克人民送去民主,还要在推动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险改革、弥补赤字、建立更多就业机会以及能源法案等国内问题上,有所建树。在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充满信心地说:“我在大选中赢得了政治资本,现在我要将这些资本花出去了。”

  二任总统总是心不在焉

  对于布什的自信,许多观察家表示,他能否躲过“第二任期”的怪圈,不太好说。所谓“第二任期”怪圈,就是指几乎没有一位连任的美国总统,能顺利度过第二个任期,或是在第二个执掌白宫的4年内做出辉煌成就。从1913年到1921年任美国总统的伍德罗·威尔逊,到1993年至2000年的比尔·克林顿,在这段80年的历史上,如果算上杜鲁门,美国共出现7位连任总统。这7位总统中,几乎没人不在第二个任期内摔跟头的。美国政治学教授将这一现象归咎于“人们对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期望过高。第二任期内的总统们常心不在焉,有时还过于骄傲自大。他们或是手伸得太长,或是做出些违法活动,再要不就是无法应付出现的情况。”而眼下布什面临的执政任务和挑战,让他的第二个任期同样充满“危险”。

  即使共和党控制两院,布什仍“没有足够时间对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险同时进行全面改革”。另外,政府内人才流失也是造成第二任期怪圈的原因之一。那些当初由新总统召集进政府内阁的拔尖儿人才,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两个总统任期。

  里根

  里根在第二任期内,美国想以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换取在黎巴嫩关押的美国人质事件曝光,使里根政府陷入严重政治危机。虽然里根最后渡过危机,但国会仍认定里根应承担最后责任。

  艾森豪威尔

  到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当政时期,苦于受到健康状况困扰的艾森豪威尔眼睁睁地看着民主党在国会的势力日渐壮大,同时,美国的冷战对手苏联也在太空竞赛中占了上风。

  尼克松

  步杜鲁门后尘的是民主党总统尼克松。当初,尼克松在竞选连任的1972年总统大选中可是创下了将49个州收入囊中的辉煌局面,可两年后,就因为“水门事件”被曝光而不得不黯然辞职。

  美国总统“连任怪圈”

  克林顿

  克林顿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一位,因为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丑闻“名扬天下”,如果不是参议院最终否决了众议院的弹劾决定,恐怕克林顿要早早告老还乡了。

  威尔逊

  “第二任期怪圈”算起来要从一战时的伍德罗·威尔逊开始。一战结束时,这位理想主义的代表人物曾建议设立“国际联盟”掌管国际事务,但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定了总统的意见。为争取支持,威尔逊在全美各地进行演说。由于劳累过度,他回到华盛顿不久突然中风,半身不遂。最终美国不仅没加入国联,威尔逊任期的最后几个月也根本无法行使总统职责。

  罗斯福

  即使是美国最伟大总统之一的罗斯福,也没能逃过这个“怪圈”。他1936年第二次赢得大选后,试图重组最高法院,意在通过任命支持“新政”的进步人士压倒保守的最高法院法官。但罗斯福的计划最终不仅未被国会接受,而且还招致公众广泛不满,结果民主党在193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损失惨重。

  杜鲁门

  赢得第4个任期后不到半年,罗斯福因病逝世,副总统杜鲁门接任。如果将这三年半算上,再加上他在1948年竞选成功,杜鲁门也能算连任总统。不过,朝鲜战争的泥潭和前苏联研制核武器成功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让杜鲁门在国内的政治声誉大受影响,1952年他选择了不再参加总统竞选。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