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科特迪瓦总统呼吁恢复平静 阿比让局势持续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1月8日电 (记者刘绍平)尽管科特迪瓦总统巴博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国民停止街头示威,但阿比让局势8日仍然紧张,许多示威者接连三天聚集在总统官邸周围,誓言要“保卫总统官邸”。

  7日深夜,巴博发表电视讲话,要求街头示威者返回各自家中保持冷静,不要侵犯科特迪瓦的外国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并谴责各种针对不同政党和报社的暴力行为。这是巴博
在科经济首都发生反法骚乱以来首次公开发表讲话。

  阿比让8日上午仍不断响起枪声。据目击者说,目前总统官邸和国家电视台所在的科科迪区局势最为紧张,有数千人聚集在总统官邸附近。示威者抗议法军在该地区部署装甲车,他们认为法军试图搞政变,推翻巴博政权。法军还向空中鸣枪示警,试图驱散示威者。

  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称,法国在科特迪瓦采取行动的唯一目的是保护法国侨民的安全。他表示法国将继续其在科特迪瓦的维和行动。法国驻科大使馆发言人也称法军部署兵力只是为了保护在当地的侨民。

  法军目前已调集增援部队赶赴科特迪瓦,首批增援部队已于7日抵达阿比让,并已在市区展开部署。除阿比让国际机场6日已被法军完全控制以外,阿比让总统府、总理府所在地区通往机场等地的两座重要桥梁也已被法军控制。法军装甲车据守桥头,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已停运。

  自6日发生科战机轰炸布瓦凯法军一处阵地和法军击毁科军战机事件以来,科特迪瓦局势持续紧张。阿比让爆发反法暴力示威,不少法国公司遭洗劫,一些法国和欧洲侨民财产遭砸抢。有些原居住在科科迪区的外国侨民已撤到其他较为安全的地区,阿比让机场附近的法军陆战队军营里已收容了数百名外国侨民。但法国政府7日称没有从科特迪瓦撤出1.5万名侨民的计划。

  科国家电视台报道,在6日晚阿比让国际机场附近的反法示威中,至少有4名示威者被打死,另有多人受伤。科国家电视台还不断播放科特迪瓦国歌。巴博总统所属的政党人民阵线主席恩盖桑7日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要求法国所有部队离开科特迪瓦。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8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称,来自阿比让各大医院的消息显示,7日在当地爆发的骚乱与冲突至少造成410人受伤,但公报没有透露骚乱中的具体死亡人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同时批评法国部队与科特迪瓦示威群众均没有为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开展提供足够的便利。

  科特迪瓦的局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目前,受非盟委托,南非总统姆贝基预定于9日抵达科特迪瓦斡旋,寻求政治解决科特迪瓦危机。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