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抵抗之都”处于浩劫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一直是反美武装人员活动的主要城市,现在正处于一场浩劫的边缘。

  自去年下半年伊境内掀起反美浪潮以来,费卢杰被人冠上了“抵抗之都”的称号,造成美军伤亡的袭击相当一部分发生在这里。今年3月31日,4名美国保安人员在费卢杰遭枪杀,随后他们的尸体被肢解、焚烧、鞭打,这引发了美军4月份对费卢杰的大举围攻。一个月
激烈冲突之后,数百名平民死亡,美军除了报复之外没有取得任何实际效果。美军的残酷打击使费卢杰人更加坚定了反美信念,同时也使这座不受伊临时政府控制的城市成了外来反美武装分子依存衍生的基地。

  美军方面一直声称扎卡维是伊境内发生的各种“恐怖”活动的罪魁祸首,每次空袭费卢杰必称“针对恐怖组织据点”,杀死的是“反伊拉克的恐怖分子”。但事实证明,不少死于美军炮火的“正在集会的武装分子”,实际上是已经把妇女儿童转移到外地而自己留下来保卫家园的平民。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要消灭的不仅仅是外来“恐怖分子”,还有所有敢于与美军为敌和打死打伤过美军士兵的人。伊拉克知名人士穆赫欣说,在美国大兵压境的情况下仍不撤离的人,是坚定的抵抗者,是受过美军伤害的人,是志在为亲人报仇的人,而不是有政治企图的“恐怖分子”。

  对于诉诸武力,来自穆斯林逊尼派的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跟来自什叶派的总理阿拉维唱了一次反调。亚瓦尔1日说,“联军处理费卢杰危机的方法是错误的,好比因一只苍蝇落在马头上就朝马头开枪射击。最终结果是:马死了,苍蝇却飞走了。”这里的“马”指的是费卢杰,“苍蝇”指的是反美武装势力。他建议,应该继续同费卢杰方面对话,使伊拉克武装组织服从政府,从而使那些“在边缘徘徊的人”不至于加入反叛者行列。

  其实,阿拉维何尝不知晓这一点,但他作为政府领导人,夹在美军和反美武装之间,难以促成妥协,求得两全其美。他承认,使用武力乃不得已而为之。阿拉维最终表示,如果在竭尽全力之后仍无法通过和谈解决问题,那么唯一选择是使用武力。可见,一向主张解除民间武装、法办罪犯的阿拉维政府也想通过这一仗来确立自己的权威。

  有人预测,“费卢杰之战可”能成为美军入侵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最惨烈的一次。但是,血洗费卢杰的代价将意味着什么呢?和平?安定?还是更深的民族仇恨?

  李骥志 蒋晓峰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三十二版)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