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美对费卢杰展开第一阶段总攻 伊拉克全国戒严6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8日凌晨,驻伊拉克美军开进费卢杰西部地区,控制了当地一所主要医院并夺取了横跨幼发拉底河的两座桥梁。美联社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美军总攻费卢杰的第一阶段战斗已经开始。与此同时,伊拉克各地袭击事件仍连续不断,伊临时政府于7日当天宣布伊全国进入戒严状态。

  ***伊各地局势混乱不堪

  随着费卢杰局势日益紧张,伊拉克全国各地的武装力量纷纷扩大袭击规模,试图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让费卢杰的武装力量得到喘息的机会。最近两天,已有约60人死亡,75人受伤,仅11月7日一天就造成30人丧生,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

  从7日拂晓开始,反美武装分子便在“逊尼派三角地带”掀起了新一轮袭击浪潮。伊拉克警方和当地医院证实,安巴尔省的两个小镇的警察局相继遭到袭击,造成至少22人丧生。这两个小镇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约200公里处。在第一起袭击事件中,武装分子使用火箭助推榴弹、迫击炮等武器对哈迪塞镇(Haditha)的一个警察局发动了进攻,战斗持续了大约90分钟。武装分子将21名警察劫为人质,随即将他们全部杀死。与哈迪塞镇邻近的一个小镇的警察局随后也遭到袭击,负责伊拉克西部安全事务的沙赫尔准将被枪杀。

  基地组织高级头目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事后发表声明,宣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声明说:“在今天这个受到祝福的日子,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勇士们冲进哈迪塞镇警察局,杀死了那里的每一个叛徒。通过这次行动,哈迪塞镇得到了彻底的解放。”

  当天在首都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还发生了3起针对美军车队的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两名美国士兵死亡,五名士兵受伤。有目击者称,巴格达市中心海法大街上的几辆警车也被点燃。武装分子还使用汽车炸弹袭击了伊拉克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拉-迈赫迪的住所,所幸当时阿迪勒和他的家人都不在家,但爆炸仍造成一名伊拉克路人死亡。

  ***伊拉克戒严60天

  为控制混乱的局面和配合美军在费卢杰的行动,伊拉克临时政府在7日当天宣布,除北部库尔德自治地区外,伊拉克全境进入紧急状态,为期60天。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哈桑·阿尔纳齐布表示:“紧急状态意味着戒严。伊拉克将实施全境宵禁。”就在阿尔纳齐布宣布上述消息时,巴格达还能听见巨大的爆炸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随后就这一问题发表谈话称,紧急状态是一个强烈的讯号,表明临时政府在打击武装力量的问题上是十分严肃的,必须在明年1月大选前让伊拉克局势得到控制。他说:“我们想保证这个国家的安全,以便大选可以在和平的氛围中进行,没有恐怖分子的胁迫,伊拉克人民可以自由地参加选举。”

  11月5日,阿拉维在欧盟访问期间曾对费卢杰局势发表讲话,称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的大门很快将关闭。国外媒体纷纷猜测,阿拉维的这番话预示着已经准备多日的费卢杰总攻即将打响。根据最近颁布的戒严令,费卢杰城内及其周边地区的交通全部封锁,年龄在15-55岁之间的男子一天24小时内均不能上街活动,城内所有的警察和安全机构官员都被暂停了职务。

  ***美军占领费卢杰西城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大约65公里,处于抵抗武装活动频繁的“逊尼派三角地带”。连日来,驻伊美军在费卢杰附近部署了约1万海军陆战队员和陆军士兵,加紧对这里的反美武装据点进行轰炸,随时准备发动总攻。美军明确表示,只要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下令,美军将立即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围剿。尽管阿拉维在公开场合没有下达总攻令,但就在戒严令宣布几个小时后,美军便开始从空中和地面对费卢杰发动攻势。

  从7日日落时分开始,费卢杰的夜空便被美军的炮火点亮。40毫米的炮弹不断从美军AC-130武装直升机上发出,落到费卢杰城内。费卢杰南部也断断续续传出炮火声,一些街道上空冒出一团团桔红色的火球。当地武装力量用重型机关枪对美军进行了回击。

  8日凌晨,美军地面部队开始进入费卢杰西部并控制了费卢杰综合医院和幼发拉底河上的两座桥梁。在进城过程中,美军几乎没有遇到武装抵抗,只有一枚路边炸弹爆炸,造成一名美国士兵受伤。美国军方官员称,最猛烈的战斗目前还没有开始,当美国地面部队进入幼发拉底河东部的市中心地带时,有可能会遭到武装分子最顽强的抵抗。早在进攻开始之前,美国官员就预言,等待美军士兵的可能是自越战以来最为残酷的城市巷战。

  费卢杰综合医院是费卢杰城内最大的医院,美军夺取控制权后,很多病人被驱赶到走廊里扣上了手铐,直到美军确定他们不是藏匿的武装分子才可以打开手铐。数百名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士兵也进入了这家被美军封锁的医院,协助美军对每个房间进行搜查,抓捕武装分子。据悉,最初有约50人被逮捕,后来一半人又被释放,美伊联军在医院内还发现了少量保安人员使用的小型武器。

  该院院长萨利赫·伊萨维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士兵已经包围了这家医院,并用扬声器告诉人们,只要他们离开医院半步就会被开枪打死。该院的一辆救护车试图离开医院时便遭到了枪击,目前救护车的司机生死不明。伊萨维表示,他曾要求美国官员允许该院的医生和救护车进入费卢杰市中心救助伤员,但遭到了美国人的拒绝。伊萨维说:“美国人试图接管这座医院的做法是不对的,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切断对抵抗力量的医疗援助。但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医院不属于任何人,尤其是抵抗力量。”目前美国方面还没有证实上述说法。

  另据路透社报道,驻伊美军与抵抗武装8日当天还在费卢杰附近的美军阵地发生枪战,双方的交火持续了约20分钟,伤亡情况不明。(李新)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