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700法军抵达科特迪瓦增援 姆贝基卡扎菲出面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7日,在得到增援部队支援后,原本在科特迪瓦执行维和任务的法国军队加大了对当地动乱分子的整治力度。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也出面呼吁稳定局势,但科国内的骚乱局势仍然没有结束。为了平息动乱,让冲突各方重回谈判桌前,包括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内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已经展开了积极的斡旋活动。

  *** 法军增兵稳定局势

  由于科特迪瓦局势突然陷入恶化,法国方面已经向这一前殖民地增派了700名士兵。有人指责法国此举将使科特迪瓦陷入动乱,但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巴尼耶在一份声明中回应道:“我们的士兵不是去破坏科特迪瓦政府和该国宪法的稳定。我们没有其他目的,只是为了保证那里的安全,而不是破坏。”在谈到科特迪瓦方面首先袭击法国维和部队,造成9名法军士兵死亡一事时,巴尼耶指出,这是一起“早有预谋”的袭击事件。

  7日,700名法国援军中的300人已经抵达了阿比让机场,其余士兵不久后也将赶到。由于受伤人员数量不断上升,随军前往增援的还包括一个脑外科手术小组在内的医疗队伍。法国空军也紧急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斗机,准备应对任何冲突升级的危险。此外,原本驻扎在首都亚穆苏克罗的法军也派出了重装甲部队,赶往骚乱最严重的阿比让市支援。

  法军装甲车还冲进了武装分子和暴民集中的部分街区,向骚乱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和防暴手榴弹。据报道,在控制骚乱过程中,虽然部分地区有科特迪瓦宪兵出现,但他们并没有采取行动,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法军控制人群。

  由于有大批暴民试图占领进出阿比让市的一些重要桥梁,并围攻法军在该市的军事基地,法军武装直升机群也紧急出动,扔下大量防暴手榴弹驱散人群。

  在与科特迪瓦武装分子的交战进入第二天后,法军在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已经占领了该国最大城市阿比让的各大战略要点,并控制了机场,市内主要桥梁也有法军炮艇守卫。

  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7日晚宣布,在法军的努力下,科特迪瓦的局势“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当地气氛仍“非常紧张”。法国国防部则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在骚乱中已经有34名法军士兵受伤。

  法新社报道说,在阿比让市内大约有1.4万法国侨民,为了避免他们成为反法骚乱的牺牲品,法军直升机正在不停地从市内接出被困的法国侨民,将他们送往相对安全的法军基地。

  法国政府还宣布,将向该国派遣3架飞机,首先接出在骚乱中受伤的法国人,首批伤员在8日早晨就能抵达巴黎军方医院治疗。不过目前法国政府似乎还没有紧急撤出全体侨民的计划。

  美国政府则向本国民众发出警告,呼吁他们不要前往科特迪瓦。荷兰、比利时和瑞士政府则向各自在科国内的侨民发出建议,希望他们不要出门。前往科特迪瓦的部分国际航班也已经中断。

  *** 科总统露面呼吁平静

  在骚乱进入第二天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公开露面,呼吁群众保持局势平静,并敦促示威者回家。对于该国爆发的骚乱,巴博表示遗憾,并对所有在冲突中遇难者的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巴博说:“我在此呼吁大家保持镇静,我呼吁所有的示威者现在就返回家中。”

  对于政府军上周突然撕毁停火协定,向该国反政府军据点发动空袭一事,巴博表示,这是“所有对话努力都不起作用”之后,政府方面不得不做出的反应。

  忠于巴博的科国会议长马马杜·库里巴利则对法国发出强硬警告,表示法国将面临一场“长期的、艰难的”战争,法国人将丧生于该国“爱国”暴民之手。库里巴利说:“越南和我们即将开展的武装斗争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科特迪瓦当局将成为法国势力的反对者。”

  科执政党科特迪瓦人民阵线(FPI)的领导人则在电台中呼吁“爱国者”成群涌上街头,在全国所有城市里,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外国军队的自由活动。科军方发言人则表示,该国军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一定能完成统一国家的任务。

  *** 非洲国家纷纷介入调停

  科特迪瓦骚乱事件发生后,非洲联盟各国都表现出了高度关注。非洲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非总统姆贝基已受委托履行一项紧急使命,促进科特迪瓦问题的政治解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表示,姆贝基此行将努力促成科总统巴博和反政府领袖之间的和谈对话。加蓬和布基纳法索等国的领导人也将参与斡旋。

  非洲联盟还对科政府提出了批评,认为该国动乱局势的升级很明显违背了全国和解的进程。各国领导人同时对阿比让市爆发的骚乱进行了谴责,并呼吁科国内各政治派别表现出“最大程度的克制”,以阻止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除了姆贝基等人外,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已经积极介入科特迪瓦的调停工作。据利比亚官方通讯社透露,卡扎菲已经和卷入冲突的各党派进行了大量沟通工作,呼吁各派放下武器,停止对平民的恐怖行动,并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陈凡)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