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美军幻影愤怒直捣费卢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军幻影愤怒直捣费卢杰(组图)

美军向费卢杰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军幻影愤怒直捣费卢杰(组图)

费卢杰城内的抵抗人员反击美军


  费卢杰城西北和东北的天空,在8日夜间呈现一片血色。轰炸声鸣响不断,天边接连蹿出红光和黑色浓烟。美军地面部队、战机和坦克连连夜对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行动”的军事打击,在已经控制西部地区的情况下,城市北侧两翼成为美军1万大军进入城区的突破口。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坦克连进入费卢杰城区。

      

  链接一:抵抗之都———费卢杰

  费卢杰距首都巴格达69公里,坐落在巴格达以西、幼发拉底河畔。自去年下半年伊境内掀起反美浪潮以来,费卢杰一直是反美武装人员活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被人誉为“抵抗之都”。费卢杰与北部提克里特、西部拉马迪、东部巴古拜成犄角之势,号称“逊尼三角地带”抵抗中心。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费卢杰的反美武装经常袭击驻伊美军,并使他们遭受了较大的人员伤亡。

  以费卢杰之小,在普通地图上都找寻不见。但在伊拉克历史上,这里却孕育着伊拉克传统部族社会根深蒂固的复仇观念。在费卢杰,部族传统凌驾于任何法律条文之上。

  当地人最常说起的一句体现民族自豪感的话就是:“我们是伊拉克最勇敢的部族。”(新华社)

  链接二:顺化巷战

  时间:1968年1月31日—1968年3月

  兵力对抗:(北越)7个师;(南越)1个营+(美军)1个师

  伤亡人数:(北越)共6万人死亡,其中死于巷战的4000多人;

  (南越)不详;(美军)142人死亡

  顺化巷战从第一天起,北越军队就变成了扑火的飞蛾。然而美军最后获胜,完全靠的是非巷战手段。顺化巷战成了美军败笔的象征,以至于准备攻击费卢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在战前动员中还提及这一幕

  1968年1月的最后一天,北越5个师兵临城下。毫无准备的南越只留了一个营的兵力驻守顺化。然而,有6000多美海军陆战队员正埋伏于周围的丛林中。

  攻克城门花了7天7夜。北越士兵被美军的炮弹、汽油弹和空气燃料炸弹炸得血肉横飞,6万多人尚未入城就已死了5万。“春节攻势”指挥官武元甲和文进勇不得不再调了2个师南下弥补亏空。北越军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攻进顺化城。然而,他们刚刚开始清洗城中的南越势力,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就反攻了———让美军耿耿于怀的顺化巷战才算真正到来。

  所有砖砌的物体都成了北越士兵的火力点,他们进入民居,爬上屋顶,躲进水沟或墙后,整个顺化成了巨大的碉堡。美军一入城内就像掉进铁桶,枪林弹雨从四面八方倾盆而泻,每一步推进都变得异常艰难。美军一次次的强攻总被密集的火力困压于城市边缘。

  虽然北越军占尽地利,但老化的武器并没有造成大规模杀伤。在付出142条人命的同时,美军打死了4000多北越士兵,尸体铺满了城内的街道。战斗持续了3周。到了3月份,终未得手的美军恼羞成怒,通过海上战舰向小小的顺化发射了8000枚炮弹,彻底摧毁了这个城市。(新华社)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