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伊总理仨亲属面临斩首 美军占领费卢杰七成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1:41 北京娱乐信报
伊总理仨亲属面临斩首美军占领费卢杰七成城区
  11月9日,美军已经攻入费卢杰城内。图为展开巷战的美军士兵。他的脚下躺着一个被打死的伊拉克人。Photocome供图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乔治·萨达10日在巴格达说,阿拉维总理的3名家庭成员9日在巴格达遭绑架。一个伊拉克组织当天在网上发表声明说,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48小时内不停止对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并释放监狱内所有犯人,将把被他们绑架的阿拉维的3名亲属斩首。

  乔治·萨达说,阿拉维的一个堂兄弟及其妻子,还有另一名家庭成员9日上午被持枪武装分子从位于巴格达西南部的家中绑架。

  新华社记者试图与伊内政部核实消息,但无法取得联系。据伊警方说,有6至8名武装分子实施了这起绑架,被绑架的阿拉维的家人当时正要离家去上班,绑架者还在现场与保安发生了短暂交火。

  美军占领费卢杰七成城区

  驻伊拉克美军耗时3天,付出36人伤亡的代价,到11月10日仍然没有完全攻占费卢杰,而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早已逃离。

  攻占七成地区

  美军付出36人伤亡代价

  经过彻夜狂轰滥炸之后,美军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支持下,进入了费卢杰市中心。为了引诱伊武装人员现身,美军还开展了心理战,用高音喇叭刺激伊武装人员:“勇敢的恐怖分子们,我在这里等你们,出来杀我们啊,在路边埋炸弹啊!”

  美联社11月10日援引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少校皮科利的话说,驻伊美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大约70%的地区并打死了71名武装分子。

  美海军陆战队坦克连士兵说,美军坦克开进伊拉克费卢杰市中心后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顽强抵抗。到9日晚上为止,至少有11名美军和2名伊安全部队士兵丧生,25名美军和16名伊士兵受伤。

伊总理仨亲属面临斩首美军占领费卢杰七成城区
  11月9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市街头,一辆美军坦克向一栋楼房开炮。(电视照片)新华/路透

  匪首金蝉脱壳

  美军认为扎卡维早跑了

  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托马斯·梅茨中将当天说:“我认为我们还要进行数天艰难的城市战。”梅茨说,伊拉克武装分子向美军发动了猛烈的反击,他们几人一组,如果打不赢就跑,然后继续与美军纠缠。

  梅茨指出,虽然此次行动的目标是生擒或击毙伊拉克武装组织的领导人,但他认为“基地老三”扎卡维等大部分伊拉克武装组织领导人已经逃离这个城市。这意味着即使美军成功占领费卢杰,对美军的袭击和恐怖活动仍将频频发生,成为实现布什连任后所希望的伊拉克稳定的障碍。

  平民伤亡惨重

  9岁孩童流血不止而死

  路透社11月9日援引费卢杰城内居民的话说,自从8日晚间美军向费卢杰市中心大举推进以来,在过去24小时中,已经有数十名平民死伤。由于战斗激烈,许多重伤员因得不到救治而死亡。

  一名费卢杰居民说,黎明时候他家的房子被击中,9岁的儿子腹部中了流弹,由于街上炮弹如雨,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在家里流血不止而死,并把他葬在花园里。

  费卢杰医院的一名医生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该市医疗用品已经耗尽,“费卢杰没有一名外科医生。美军的炮弹击中了我们一辆救护车,我们的医生也受伤了。现在有数十名受伤平民躺在家中,而我们无法将他们运走”。

  引起民众不满

  宗教领袖疾呼抵制大选

  目前费卢杰已经断水断电,当地的许多商铺也纷纷关门歇业,老百姓非常担心食品短缺。美军对费卢杰的行动激起逊尼派穆斯林的强烈不满,逊尼派宗教领袖呼吁逊尼派穆斯林抵制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

  逊尼派穆斯林学者协会负责人扎里愤怒地表示,那种建立在费卢杰被杀百姓尸体上的大选,逊尼派穆斯林绝不能参加。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逊尼派穆斯林的参与,大选的合法性将大大削弱。

  发表复仇宣言

  八武装组织要联合报复

  另外,一家伊斯兰网站11月10日刊登了一项以8个反美武装组织名义发表的声明,统一的“伊斯兰抵抗军”为报复美军进攻费卢杰,将加速采取行动抗击美国这个伊斯兰的敌人。

  据美联社报道,该声明告诫巴格达和其他城市的居民今天要呆在家中,以免生命危险。就在10日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发生数起路边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和1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1名美军士兵受伤。

  另据最新消息说,反美武装人员11日分别从东、北、西3个方向向伊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发动进攻,伊政府随即宣布在摩苏尔实行宵禁。

  关注平民命运

  国际社会谴责声音居多

  联合国难民署也对费卢杰人的命运表示了高度的关注。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詹妮弗·克拉克9日说,费卢杰大部分平民已经逃离了自己的家园,流离失所,大多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家里避难。这些人现在最急需的是食物、住所、水以及卫生和医疗设施。

  与此同时,英国穆斯林组织也强烈谴责美军进攻费卢杰,指责这是对伊拉克民主进程可怕的破坏。该组织表示:“以这种可怕的方式恐吓和屠杀人民,美军不可能推进伊拉克的自由与民主。”同一天,巴林王国众议院也发表声明,谴责正在伊拉克发生的野蛮屠杀。王辉

  新闻分析

  美军下个目标是哪里?

  在联军对费卢杰发动总攻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8日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费卢杰之战决不是联军在伊拉克发动的针对抵抗力量的最后一次主要战斗。

  那么美军的下一个目标会是哪里?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专家们认为,从美军发动此次作战行动的目的和目前的进攻态势来看,美军下一步攻打的目标很可能是拉马迪。

  拉马迪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113公里,距离费卢杰只有44公里的距离。与费卢杰一样,拉马迪是针对驻伊美军发起袭击行动最多的城市之一。就在美军总攻费卢杰前夕的6日,还有20名美军士兵在拉马迪“执行安全任务时”受伤。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军之所以把拉马迪作为下一步攻打对象,这首先是由美军发动此次“幻影愤怒”作战行动的目的决定的。美军此次动用上万人的兵力,攻打费卢杰这个只有10.5平方公里的小城,摆出一副“杀鸡用牛刀”的架势,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针对伊拉克境内呈愈演愈烈之势的反抗运动,美军必须作出强硬的表示,拿一两个抵抗城市和抵抗组织开刀,以达到“杀鸡吓猴”的目的,打击伊拉克抵抗势力的气焰,振奋美军的士气,同时为明年1月份进行的伊拉克大选扫平障碍。拉马迪作为与费卢杰一样早就被美军视为“眼中钉”的城镇,此次大概在劫难逃。

  此外,从美军目前的兵力部署和进攻态势来看,拉马迪成为美军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目前,美军部队和伊拉克部队主要部署在费卢杰和拉马迪之间44公里的狭长地带。对于一个小小的费卢杰来说,依照美军自己公布的数字也仅有3000多人的抵抗武装,根本不需要美军出动上万人的部队。美军的目标显然不只是费卢杰,而之所以没有同时攻打费卢杰和拉马迪,是因为美军不希望陷入“两线作战”。

  不过,军事专家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使原本聚集在这两个城市的反美武装流散到伊拉克全国各地。果真如此,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行动,未必会因美军一次次成功“攻城略地”而减少。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