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经济观察报赴中东记者介绍拉马拉当地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41 经济观察报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14:30,《经济观察报》与赴中东记者覃里雯取得联系,覃里雯介绍了阿拉法特逝世后拉马拉当地情况。

  《经济观察报》:能告诉我一下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吗?

  覃里雯:我现在是处在拉马拉市中心的狮子广场,中心的广场上有4个石狮,这个是
中国人制做的,是当时中国政府赠送给巴方政府的。

  《经济观察报》:在阿拉法特逝世消息出来之后,拉马拉有什么反应?

  覃里雯:现在大家都集中到广场周围,广场一共有6个口,6个街道,人群从这6个街道纷纷涌向广场。

  《经济观察报》:这个广场距离阿拉法特官邸有多远?

  覃里雯:走路10来分钟就可以到。

  《经济观察报》:在阿拉法特官邸有什么悼念活动吗?

  覃里雯:目前为止还没有活动,因为这边的消息不是很确切,有可能是10点以后有一些纪念游行活动。

  《经济观察报》:当地时间上午10点?

  覃里雯:对,现在是8:30。(北京时间14:30)

  《经济观察报》:当巴勒斯坦官员宣布阿拉法特病逝之后,那边的媒体记者有什么反应?

  覃里雯:宣布阿拉法特逝世消息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很疲了,除了电视记者之外,很多人都在旅馆里,当时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阿拉法特凌晨4:30去世,我刚才问了一个阿拉伯人,可能阿拉伯语新闻更快,他说他看电视,凌晨两点半的时候就得知这个消息,他整晚都在看电视。

  《经济观察报》:你是根据阿拉伯电视台的消息?这一消息有没有经过证实?

  覃里雯:没有,因为我不懂阿拉伯语,他们说两点半,我觉得没有问题,因为阿拉伯新闻可能比英文要快,他们整晚都在那儿看电视。

  《经济观察报》:据您刚才在广场采访的情况,巴勒斯坦普通民众有什么反应?

  覃里雯:大家都很悲伤,你可以看到他们脸上都是很沉重的表情,他们说他们并不担心,他们会有未来的领袖,但他们心里面还是很沉重的。刚才我采访这个人说,他是我们的第一个领袖,虽然他死了,但是他活在我们的心中,我想看他还是能看他,不管在阿拉法特死之前还是之后,我们是不会变的。我们还会有很多领袖,我们希望有一个民主的选举,选举出一个大家公认的领袖来替代的阿拉法特的位置,但是阿拉法特的位置在我们心中是不可替代的。

  《经济观察报》:根据您那边采访的情况,有没有以色列方面的反应,或者说以色列对此的评价?

  覃里雯:我采访了一位给以色列国防部做了20年军事顾问的一个人。

  《经济观察报》:是以色列人吗?

  覃里雯:是以色列人。他认为巴勒斯坦不太可能举行民主选举,他认为,第一个在阿拉法特举行葬礼这个短期之内,巴勒斯坦方面不会有任何混乱局面,因为在这段时间之内,他们希望保持巴勒斯坦是一个统一团结的国家。可能两到三周之内不会有事,但是之后各个派系之间会出现纷争,还有伊斯兰圣战组织,还包括其他的军事派系,可能会出现纷争,而且现在没有人接受另一个没有经过选举的领袖,因为阿拉法特的地位是在他的战斗中奠定的,目前的领袖不可能替代他的位置,没有人会服,所以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民主选举这个问题。

  《经济观察报》:您现在能感受到拉马拉当地现在的气氛是什么样的?当地的警察部队有没有采取警戒的措施,预防突发事件发生?

  覃里雯:阿拉法特病危的消息这么多天了,大家心里面都有准备,没有突发的很激烈的情感,但是巴方还是有警察,不是很多,我看到几个警察站在人群当中,如果万一出现了什么事情,他们来维持秩序,但是这边的民众还是比较安静的,他们在这儿等待着可能即将到来的一些游行或者是纪念活动,可以听到现在穆斯林在这里祈祷,每天做5次,虔诚的教徒会做5次,但是今天的会少一点,现在这个声音是从收音机里面传来的。

  《经济观察报》: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到底是什么声音?是在为悼念阿拉法特所进行的吗?

  覃里雯:不是,这是他们祈祷真主安拉的时候唱的歌。

  《经济观察报》:从您在中东这段时间,以及从当地的一些媒体的分析情况来讲,您认为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对以色列的态度或者是方针会有什么变化吗?

  覃里雯:军事专家的说法是,以色列方面一直希望能够支持巴方的这次选举,当然他们是这么说,但是我采访的另一个专家也是以色列人,他多年以来致力于巴以和平,是在巴以高层之间进行调节的一个人,他说如果要进行一个真正的能够让大家服的选举的话,以色列会配合,允许巴民族在各个地方进行活动,保证这次选举的正常进行,国际社会也会介入,比如说投票和点票都必须有国际社会的介入,然后以色列和美国,当然是在这个地方军事最强的西方国家,他们应该在这儿保证局势的安全。

  《经济观察报》:也就是说以色列也支持巴勒斯坦进行大选?

  覃里雯:对,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以色列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他们要做什么样的说法,因为他们内部也有争论,他们内部有强硬派,事实上对巴勒斯坦民主选举是抱着非常怀疑的态度的。

  《经济观察报》:您那边有没有关于以色列军队的消息?

  覃里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联络军方的程序非常的繁杂,我现在还没有联系上,他们需要一个传真,然后等待消息。

  《经济观察报》:好,就到这里,请注意安全,谢谢。

  声明:《经济观察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