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法图:不容小觑的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05 扬子晚报

  10日,法图“依法”顺理成章地成为一旦阿拉法特不幸去世、接替阿拉法特担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惟一人选。法图出任巴立法委员会主席一职,只不过是6个月前的事情,但他已经东奔西走跟随阿拉法特30余年。虽然他有可能只能担任60天的“临时主席”,但他在未来巴勒斯坦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觑。

  巴勒斯坦法律中“权力继承”部分规定,在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去世或丧失行使主席
权力的能力时,立法委员会主席将代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权,最长不超过60天。据美联社报道,10日当天,巴自治政府内一些内阁官员已经提出修改法律以缩短法图任期的要求。“中层的权力争斗初现,”美联社当天评论说。

  儿时的法图在加沙拉法赫难民营内长大,当时那一地区处于埃及的控制下。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法图也随之逃往约旦。约旦和叙利亚是法图的思想成长地,而发生在巴勒斯坦的一切变成了他的设想和未来。在约旦和叙利亚,法图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并获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

  1968年,也就是阿拉法特在中东战争中率领他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对以色列作战的第二年,法图加入了法塔赫。由于受到地域不便和缺乏联系等因素的影响,法图在加入法塔赫的前5年并没有参加法塔赫的实际行动,直至1973年他当上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学生会主席。此后,他在法塔赫中所发挥的作用便一发不可收拾。1983年,他当选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1989年,他又进入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不过,在他早年的政治路途中,他始终处于巴勒斯坦政治圈中第三层人物,并没有获得广泛支持。1994年,巴勒斯坦实现自治,法图回到加沙。

  1996年,巴勒斯坦在首次举行的大选中选举产生了立法机构巴勒斯坦委员会(立法委员会),法图成为该机构中88名委员之一。2003年,库赖接任阿巴斯自治政府总理后,法图得以担任政府中农业部长一职。今年3月10日,巴立法委员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委员会主席。法图在选举中获得51名委员支持,当选该委员会新一任主席。

  在出任主席问题上,当时外国媒体就看出阿拉法特对法图钟爱有加。因为当时阿拉法特认为立法委原主席拉菲克·纳特谢治理腐败问题不力,因此力主立法委主席“换将”,但却遭到立法委内部阻力。重重摩擦之后,阿翁相中法图的“中庸”路线。无论是半年前出任立法委主席,还是10日他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有一点是媒体亲眼所见的事实:法图的许多家人至今仍居住在拉法赫难民营内。凌朔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