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1:24 华夏时报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传奇的终结与悬念的开始(组图)
  “不死鸟”终于飞到了生命的尽头。11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秘书长塔伊布·阿卜杜勒·拉希姆在拉马拉正式宣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日在法国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病逝,享年75岁。

  11月5日,以色列一家电视台播发了阿拉法特“脑死亡”的消息,当即在全世界激起了轩然大波。巴勒斯坦方面对这一消息极力否认,对外宣称阿拉法特并无大碍。但随后的事实表明,阿拉法特抵达法国时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糟糕,生命正迅速地从他的身上离去。有人甚至推测阿拉法特的确已于数天前逝世,巴方“秘不发丧”从而争取时间的可能性很大。

  这位带着“橄榄枝和枪”领导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传奇人物毕竟已经永远地走进了历史。他的是非功过自会有人评说。作为中东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离去给人们留下了三大悬念。

  悬念一,谁将执掌巴民族权力机构?

  毫无疑问,这是阿翁逝世后最受瞩目的问题。由于阿拉法特生前没有选定继承人,而目前巴解组织内部也没有任何人能获得广泛一致的认可,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选还有待各派别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讨价还价才能确定。

  其实围绕领导权展开的斗争早在阿拉法特赴法就医之初就已经开始了。阿拉法特夫人苏哈女士曾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总理库赖、前总理阿巴斯和外长沙阿斯前往法国看望病情是假,谋害阿翁是真。此后,苏哈又宣布了阿拉法特的“政治遗嘱”,指定目前流亡在外的强硬派领导人卡杜米为巴解组织新领导人。种种迹象表明,巴内部的权力斗争已趋于白热化。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领导人问题必将引发巴政坛的持续动荡,这对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将是更为沉重的打击。巴各派必须明白,内部的混乱和分裂只能增加民族的内耗和民众的痛苦,削弱各派和整体的力量。

  悬念二,极端主义势力是否会掌权?

  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极端主义势力强调坚决使用武力同以色列斗争,不断制造针对以色列的流血事件。他们都拥有为数不少的追随者,极有可能利用阿拉法特逝世后的混乱局势扩张力量。尽管极端主义势力并不是巴勒斯坦社会的主流,但必须注意他们同强硬倾向派别可能的合作,从而渗透到权力机构中。

  悬念三,以色列政策会有何种变化?

  自从巴勒斯坦第二次起义以来,以色列方面就不断对阿拉法特施压。沙龙担任以色列总理之后更是将阿拉法特列入恐怖分子行列,不将其作为谈判对象,持续排挤和打击。阿拉法特逝世,新领导人的产生是否会促使以色列政策有所缓和呢?另一方面,以色列也可能会利用巴各派别群龙无首的机会,加速实施“单边行动计划”,获取将来谈判的主动权。

  阿拉法特走了,他的身体终于可以获得永久的安宁了。而在巴勒斯坦,炮火不断、险象环生,他所追求的更大安宁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原作者: 黄海涛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2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