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之死•辉煌:传奇不死鸟飞尽人生四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自古英雄出少年

  他是个天生的活动家,从少年时代起就沉迷于阿拉伯政治与巴勒斯坦人的命运当中。在大学里,他是巴勒斯坦学生事务的积极分子。1959年10月,他与另外四名巴勒斯坦人创立了“法塔赫”———阿拉伯语是“胜利”或“击败”之意,该组织后来成为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核心。法塔赫是一个以消灭以色列争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的组织。阿拉法特宣称:
“暴力是惟一的解决办法”,只有“通过枪杆子”才能完成巴民族解放事业。

  阿拉法特身边逐渐聚集起一批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在1948年第一次阿以战争中丧失了自己的家园。阿拉法特成为这些人的领袖似乎是偶然性的选择,他居住在开罗,未曾有过被犹太复国主义者驱逐出家园的痛苦经历。然而,没有人像阿拉法特这样投入,他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对美味佳肴和欧洲旅行毫无兴趣,没有家庭而且从不在女性身上花费时间,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就是他的生命!

  20世纪60年代中期,他领导和组织对以色列的破坏袭击活动。但是,1964年在阿盟支持下埃及创立巴解组织时,完全忽略了阿拉法特及其手下的武装人员。埃及一名官僚担任了该组织的领导,他从来没有拿起枪杆子,憎恨阿拉法特和法塔赫,谴责他们是解放运动的“敌人”。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阿拉伯联军的惨败,为阿拉法特实践自己的救国理想提供了契机。

  2、血雨腥风伴青春

  以色列取得胜利的速度和规模令阿拉伯世界不知所措、士气低迷,阿拉伯人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耶路萨冷地区沦陷,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也相继丢失。声称代表巴勒斯坦人利益的阿拉伯领头国家名誉扫地,时势呼唤一位新的领袖为巴人的解放和利益而战!

  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萨冷后几个星期,阿拉法特通过各种各样的化装———装扮成乡村医生、牧羊人或带着孩子的妇女,躲过以军的检查潜入被占领地区。他试图组建秘密武装抵抗组织,虽然收效甚微,但在约旦河西岸的冒险岁月,培育了他英勇卓著的声望。阿拉法特的部下从约旦境内的难民营发动对以色列人的袭击,有些袭击针对平民和儿童。被激怒的以军开始围剿游击队。1968年3月的一次大战役中,阿拉法特在约旦装甲部队的支持下,顶住了优势以军坦克、飞机、伞兵和炮兵的轮番攻击,迫使以军在天黑前撤退。

  阿拉法特因此一夜之间成为极度渴望胜利的阿拉伯世界的英雄,这一年年底,阿拉法特出现在《时代》周刊的封面上,被评为本年度的风云人物。1969年初,他接管了巴解组织的领导权。

  约旦境内的巴勒斯坦游击力量不断壮大。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后,38万巴人逃到这里的难民营,大多数人都支持法塔赫。在激进分子的鼓动下,巴解组织试图夺取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权力。游击队开始干涉高速公路交通、控制巴人难民营、与约旦军队发生冲突乃至全面地对抗约旦政府。1970年9月———后来巴人称之为黑九月,侯赛因国王调遣军队和装甲车到首都安曼,镇压巴解组织并将大批难民赶到黎巴嫩境内。

  在灯红酒绿的中东自由之都黎巴嫩,法塔赫的政治军事力量空前壮大。在这个居住着40万巴人的国度,巴解组织俨然成为“国中之国”。

  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的事业似乎达到了一个颠峰,但他离达到民族解放的目标依旧遥远。阿拉法特一方面受制于激进的支持者的期望,他们反对与以色列作任何妥协;另一方面要面对以色列军事优势的现实。与此同时,在美国总统卡特的斡旋下,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单独媾和,这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震动和有力的力量支持。

  以色列看到这是清除阿拉法特及其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好时机,1982年,在时任国防部长的沙龙的指挥下,以军全面入侵黎巴嫩。战斗过程中,阿拉法特是以色列飞机和大炮的首要目标,好几次都险险地掠他而过。阿拉伯各国几乎都袖手旁观,最后,阿拉法特被迫———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从一个流放地流亡到另外一个流放地”,这次是突尼斯。

  在突尼斯这个遥远的北非国度,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的影响力在阿拉伯世界政治里日益削弱和边缘化。然而,对这个在世界舞台上以政治活力和敏锐而著称的领导人来说,发生于千里之外的一起事件重新激活了他的事业。

  3、和平建国度壮岁

  1987年12月,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爆发了第一次巴勒斯坦反占领大起义,事件起因是一名以色列司机撞死4名巴勒斯坦人。霎时,全世界的电视屏幕上充斥着巴少年用石块追逐以军坦克和以军子弹还击的血腥场面。起义让身处突尼斯的阿拉法特和巴解组织感到惊讶,他们开始相信,摆脱目前困境重新获得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权,必须要在策略和舆论方面进行双重的改变。

  1988年,阿拉法特在日内瓦联合国大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承认以色列有权存在,以便安抚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他们一直压迫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为开启和谈打通道路。同时,他还强调,巴解组织毫无保留地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阿拉法特的这一行动为今后十年的政治和谈打开了通路。

  促使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政策转变的,还有另外一些因素。这位曾发誓“在巴勒斯坦领土的各个部分点燃武装革命之火”的领导人,经过近20年的浴血斗争逐步意识到,武装袭击永远不能够实现民族解放战争的目标,以色列不可能被暴力方式消灭。此外,冷战行将结束,至关重要的支持者苏联内外交困,已无暇顾及到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

  然而,海湾战争中他支持萨达姆激怒了阿拉伯世界富有的支持者,巴解组织每年损失近1亿美元的捐助。在内外压力下,他接过了以色列主动抛过来的谈判之绳。以拉宾政府担心激进武装哈马斯坐大,希望与巴解组织公开谈判加以遏制。1991年10月,谈判在马德里开始,经过1992年整整一年的艰苦谈判,1993的奥斯陆协议是以色列与巴解组织的第一份正式协约,这份协约在巴以双方内部都引起了巨大争议,阿拉法特开始给世界留下了和平救国的形象。

  奥斯陆协议之后,阿拉法特又面临着关键性的考验。1994年7月,阿拉法特返回加沙,建立起第一个巴勒斯坦政府。1995年11月,拉宾被以极端右翼分子刺杀身亡,这对阿拉法特形成巨大的个人和政治打击。然而,1996年1月在巴勒斯坦首次自由大选中,他以88%的选票当选为总统,成为他的人民的无可争议的领袖。在选举后他说:“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巴勒斯坦国成立了!”

  4、受困围城磨晚年

  阿拉法特年轻时多次遭受囚禁,而且都是被阿拉伯国家关押,而不是以色列。

  阿拉法特第一次被捕是在埃及。当时他还在上学,他担任主席的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与埃及的原教旨主义团体穆斯林兄弟会有联系,所以当埃及的实权人物、后来的总统纳赛尔根据国内形势,开始打击原教旨主义势力时,阿拉法特也受到了牵连。

  1966年,阿拉法特又被黎巴嫩人抓住了。这一次,他被关押了3个星期,被折磨得到了死亡边缘。但审讯者始终没有识破他编造的假名,直到他们与叙利亚方面交换了情报。随后,阿拉法特得到了应有的尊敬。在与黎巴嫩高层官员5个小时的谈话中,他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作了很好的宣传,并结交了一些好朋友。

  靠武装斗争起家的阿拉法特在几十年的斗争中终于领悟到只有对话、妥协才能解开巴以之间的死结。他也逐渐从战场上的战士转型为谈判桌边的斗士。被捕入狱的经历不太可能重演了。然而,在阿拉法特已经年逾古稀之际,局势的恶化又把他困入围城,而且这牢一坐就是4年。

  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自此,以色列不断指责阿拉法特是恐怖主义的“幕后主使”。2001年12月3日,以色列军队入侵拉姆安拉,并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中。以方指责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并决定断绝同阿拉法特的联系。22日,以内阁决定,禁止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伯利恒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从此,阿拉法特失去了行动自由。

  今年8月4日,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名为“穆卡塔”的官邸中平静地度过了自己的第75个生日。在这座到处堆满沙包、遍布弹痕、一半是废墟、钢筋、碎砖翻露的官邸中,没有任何庆祝活动,只有一些巴勒斯坦官员们为阿拉法特送来的鲜花。

  在赴巴黎治病前,阿拉法特已近3年没有离开自己的官邸。由于长时间不见阳光,不能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这位老人目光似乎有些呆滞,失去往日神采。(新华)

  平生遭遇50次暗杀不死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阿拉法特多次成为以色列军队和安全机构暗杀的对象,但他都奇迹般地躲过暗杀和袭击。

  1969年初,一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安插的巴勒斯坦内奸混入阿拉法特办公处,偷偷地把窃听器和波型脉冲雷达发射器安装在阿拉法特的专车车底,企图以此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指引目标。但曾为工程师的阿拉法特及时发现了这个装置。当阿拉法特的传记作者哈特问起这个装置是如何被发现的,阿拉法特哈哈大笑说,起初他看见一架以色列飞机跟着他,心想这是巧合。后来他发觉并非如此,而是以色列方面已经得到了了解他行踪的方法。“不要忘记我是工程师,我知道该寻找什么,并终于找到了这个装置,”阿拉法特对这段经历不无得意。

  还是在这一年,在约旦“法赫德”游击队营地内,阿拉法特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开会,刚刚寄来的邮件就放在桌上。谈话见,阿拉法特突然停住,指着一个邮包,平静地对助手说:把它拿走,它是一枚炸弹,我能嗅出它的味道。果然,拿到外面引爆后发现,这枚信件炸弹威力巨大,足以把当时在场的大多数人都炸死。

  1971年,阿拉法特的专车在叙以边境附近遭伏击,阿拉法特的司机中弹身亡,但阿拉法特安然无恙。

  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在掌握了有关阿拉法特行踪的准确情报后,出动当时最先进的美制F-16战斗轰炸机长驱直入2400公里以外的突尼斯巴解总部,一举把巴解总部夷为平地,伤亡数十人。以色列满以为这次刺杀行动准能成功,然而,阿拉法特又一次奇迹般地躲过了暗杀行动。原来,阿拉法特从机场回巴解总部的路上,突然想起一件紧急公务,临时决定先去位于北郊的巴解驻突尼斯办事处,当晚没有返回总部。

  除此之外,阿拉法特还屡次因为意外而与死神照面,但他福大命大,在似乎必死无疑的情况下居然死里逃生。

  1992年4月7日晚,阿拉法特乘坐的阿尔及利亚民航“安—26”型客机飞往利比亚萨拉地区,准备视察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飞机飞行途中遭遇一场特大沙暴,与地面无线电联络中断,飞机及乘客失踪。这一消息举世震惊,人们以为阿拉法特这次一定难逃一死。可阿拉法特居然再次在机身断成三截的情况下死里逃生。

  据说阿拉法特曾遇到过50多次暗杀,以色列在他身边安排了大量巴勒斯坦线人,以便了解他的行踪,实施暗杀或用飞机清除。能够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幸存下来,阿拉法特必定有两下子。按照战友的说法,阿拉法特能活下来,60%靠他自己,20%是运气好,只有10%可以算是巴勒斯坦情报机构有效运作的成果。

  据称,阿拉法特行踪无定,夜间常易住所,有夸张的说法,说他从不在一个地方住上两晚。(新华)

  关注人物

  阿拉法特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中东“不死鸟”,自生至死都笼罩着许多神秘的光环。关于他身世的说法就多种多样。他1929年8月4日出生在中东一个中产阶级商人家庭,是家里7个孩子中的老六。根据他大学时代的档案记载和他的传记作者的说法,阿拉法特出生在埃及首都开罗,也即他的父母从耶路萨冷移居到这里两年。但他坚称自己出生在耶路萨冷老城,而有时候,他又说自己出生在加沙———以此强调他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的紧密关系。

  阿拉法特年仅4岁的时候,他的母亲———耶路萨冷一个名门闺秀之女不幸去世,被厄运击垮的父亲将他寄养到耶路萨冷的叔父家里,他在老城和阿克萨清真寺的晨钟暮鼓中度过了童年时代。1949年,20岁的青年阿拉法特开始在开罗大学学习工程学。

  本版撰文·洪庆明·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