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阿拉法特去世不会改变欧盟中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3日电 新闻分析:阿翁去世不会改变欧盟中东战略

  新华社记者冯坚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病逝,使十分脆弱的中东和平进程面临新的考验,同时给世界各大政治力量的中东政策走向增添了不确定因素。欧盟作为中东问题四方会谈的参与者
和巴勒斯坦建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其中东问题政策将不可避免地经受考验。

  从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巴以确立“以土地换和平”基本原则,到1993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巴以进行14轮秘密谈判达成实现永久和平的框架性协议,以及2003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正式公布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欧盟都是巴以和平事业的支持者。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支持巴建国事业是欧盟外交政策的重点。阿拉法特曾多次成为欧盟领导人的座上宾,中东地区也是欧盟高官造访最多的近邻。

  阿拉法特的去世,使欧盟与巴勒斯坦之间业已熟悉的政治交往出现某种断裂。因此,欧盟近一阶段需要不断与巴新领导集体进行磨合,逐步增进相互了解、理解和信任。在阿拉法特健康恶化的情况下,欧盟首脑会议5日发表声明,希望巴未来的合法领导人能继续坚决致力于中东和平。阿拉法特去世后,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专程前往拉姆安拉吊唁,并于13日与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会谈,重申欧盟将帮助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独立的国家。

  欧盟及其成员国一直以来是巴勒斯坦外来经济援助的主要提供方。欧盟对巴方的经济援助始于1971年。仅1994年至2002年间,欧盟及其成员国直接向巴方提供的经济援助就高达35亿欧元。这些援助主要用于改善巴勒斯坦的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和推进政治改革。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如何继续推进政治改革和继续保证援助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将是欧盟关注的重点。

  当然,欧盟的中东政策离不开以色列的配合和响应。虽然以色列不时批评欧盟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欧盟与以色列关系也曾一度滑向低谷,但欧盟始终没有放弃与以色列的合作。今年5月欧盟承诺与以色列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同意让以色列更多融入欧盟统一市场。此外,在以色列的政策走向上,美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美国在后阿拉法特时代投入多大精力、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也将对欧盟的中东政策产生影响。

  归根结底,欧盟的中东政策是建立在自身利益基础之上的。不断改善和发展与中东地区的关系符合欧盟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欧盟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也是欧盟实现新一轮扩大后发展新睦邻关系的重要保证。发展与中东地区关系不仅可以增强欧盟的经济实力,也为欧盟今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保障。正是基于这一战略利益考虑,欧盟在后阿拉法特时代将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