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第55届总统布什就职专题 > 正文

布什显示弥合欧美分歧意愿 就职后将出访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华盛顿邮报》称,作为第一个在美国大选后访问美国的国家领导人,布莱尔的主要使命就是弥补大西洋两岸因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巨大裂痕,要实现这一点的重要途径就是督促布什采取强力措施,促进中东和平。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也显示出了要弥合欧美分歧的意愿。他表示,明年1月20日就职后,他会出访欧洲,以“提醒人们,如果我们(美欧)一同努力,世界会更好,美国会更
好,欧洲会更好。”

  白宫一名官员称,此次出访日期暂定为明年2月,至少会造访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和北约总部,其他访问地点还有待和相关国家磋商。

  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英国记者问道,英国人将布莱尔视为美国总统的“哈巴狗”,布什本人怎么看待这种说法。听到这个问题,布什显得非常生气。

  不过,当事人布莱尔却笑了起来,他开玩笑地要求布什“别对这个问题说‘是’”。

  布什也笑了起来,接着对铁杆盟友给予了热情洋溢的赞扬。布什说:“他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他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非常有远见。形势严峻的时候,他从不会退缩。这正是我喜欢交往的一类人……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一个幸运的总统,因为我执政时,是这个人在做(英国)首相。”

  重金打造巴“民主基石”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双布”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已拟订了一个计划,将动员国际社会帮助创办巴勒斯坦的经济、政治和安全机构,这些机构将构成新巴勒斯坦的“民主基石”。

  布莱尔在飞回英国前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专访,承认他和布什的确草拟了一份和平计划,其中一个关键内容就是帮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成立经济、行政和安全部门。为了实现这一点,美英将向巴勒斯坦倾注大批资金,而且这些资金不会再被某个领导人私人掌握,而会掌握在巴勒斯坦人民手里。

  “双布”显然有放弃路线图重新部署中东战略的打算。在联合声明中,他们仅泛泛地说,路线图计划是“走向最终谈判的一个可靠的指导方针”。

  巴方:请布什提防以色列

  布什的讲话在中东引起了不同反应。巴内阁部长艾雷卡特呼吁布什首先保证巴勒斯坦迫在眉睫的选举“公平、自由”。

  他说:“布什总统,请保证我们60天内的主席选举公平、自由。如果以色列占领者破坏了选举,就为进一步的动荡打开了大门……我们有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总统先生,请抓住它。”

  以色列官员对布什的态度感到满意,因为布什强调了巴勒斯坦人要为巴勒斯坦建国负责。沙龙办公室的发言人说:“在成为一个国家前,他们必须首先制止恐怖主义。布什认为这对于未来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事实上,现在是一个新时代,他(布什)督促他们放弃亚西尔·阿拉法特的遗产。”

  鲍威尔将两度访中东

  当日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他近期内将两次出访中东,其中一次就是会晤新当选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此外,以色列外长沙洛姆15日将访问美国并与鲍威尔会谈。这些迹象显示,布什有可能将巴以问题当作了第二个任期的外交重点。

  布什第一个任期内的中东外交高潮是2003年6月。当时,沙龙和巴勒斯坦前总理阿巴斯在布什的斡旋下召开了峰会,就多方面问题进行广泛会谈。但阿巴斯因为与阿拉法特不和而辞职后,布什政府就基本对中东问题采取了不理不睬的态度。(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美国第55届总统布什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