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濒死武装分子讲述费卢杰之战:带着尊严荣誉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1 北京青年报
濒死武装分子讲述费卢杰之战:带着尊严荣誉死去

濒死抵抗分子讲述费卢杰最后之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气若悬丝电话亲述

  美军已经宣布完全占领费卢杰,历时一周的战事从战略意义上宣告结束,但激烈的局部战斗14日仍在继续进行之中。美军声称,此役打死武装分子近千人;救治机构宣布,费卢杰成了人间地狱。那么,费卢杰最后的战斗到底是什么样的情景呢?14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电话采访了被困在费卢杰城内,因重伤濒临死亡的抵抗力量分子。

  -临死前,他想说:“我们是带着尊严和荣誉死去”

  扎瓦赫是一名留在费卢杰城内反抗美伊联军进攻的反美武装成员。在与美伊联军的交战中,他身受重伤,并与自己的组织失去了联系。

  处在生死边缘的扎瓦赫接受了《泰晤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并向外界翔实地讲述了费卢杰内发生的一切,讲述了自己如何带领18名武装分子抵抗美军进攻,讲述了他们中的多数人如何在美军的炮火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虽然扎瓦赫在电话中的声音已经气若悬丝,甚至不时被疼痛折磨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听得出来,他依然一副桀骜不驯的态度。“我们是带着尊严和荣誉死去,”他说,“但是美军不是这样,他们是强盗,他们的死亡不值得任何的尊敬和可惜。”

  -反美武装有三套联动方案,相互支撑抗击美军进攻

  扎瓦赫和他领导的小组中的成员都非常年轻,大约在20多岁。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城镇,来自不同的派别,但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抗击美军,他们在上周六被一起派到了费卢杰。

  其中一位成员是一名教师,他本来有机会成为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一名官员———一份体面而收入丰厚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来到费卢杰抗击美军的入侵。

  还有一名小伙子,阿布·盖斯,一周前刚刚从澳大利亚来到伊拉克,此前他在澳大利亚已经生活和工作了五年。

  这个反美武装组织的高级指挥官叫阿布·奥马尔,他命令扎瓦赫及其小组的成员前往费卢杰北部的乔兰地区参加战斗,这里是美军最先攻击的目标之一,毫无疑问危险将时刻与他们相伴。但是他们认为,在他们前方的反美武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他们。

  安排完后,奥马尔离开了这座城市去执行其它的任务去了。反美武装一共有三个互相配合的计划:在费卢杰城内抵抗美军入侵;在美军后方进行骚扰;在其他的城市发动袭击。

  “真主保佑我们,”扎瓦赫说,“入侵者终究会失败,胜利注定属于受压迫的人民。”

  美军发动进攻后,10点钟之前,乔兰地区的反美武装感到自己胜券在握,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但是到凌晨1点的时候,扎瓦赫和自己的小组突然发现,其他的小组已经跑掉了,他们已经被孤零零地抛弃在了这场战斗的最前线。

  -战斗异常惨烈,亲密战友纷纷死去

  “很明显,他们没有告诉我们一声就撤退了,”扎瓦赫说,“所以,我们立即分成两组退到了两所房子里,并打算在禁食之前吃最后一顿饭,然后静静地等到天亮,可就在这时残忍的炮弹落在了我们中间。”

  那名本来可以成为官员的教师当时正坐在扎瓦赫的身边。此时,身受重伤的他已经奄奄一息,他艰难地翻过身子,气喘吁吁地说:“死亡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与真主同在。”扎瓦赫说,“当他从我的胸膛上滑落的时候,我听见了他临死前最后的喘息。”

  “我开始喊阿拉布·阿卡巴,但是这时四周是一片浓烟,我努力地寻找着其他人,可是最后发现他们都已经被炸死了。”

  扎瓦赫立即跑到了另外一栋房子里去找另外两名成员索非安和萨米。“我们三个人决定去袭击美军的坦克,因为他们向我们的房屋开火,炸死了我们的朋友。”

  “但是当我们拿起武器试图向坦克靠近时,却没有注意到远处的狙击手。他向索非安和萨米开枪射击,一颗子弹击中了索非安的头部,他立即倒在了地上。”“萨米也受伤了,他慢慢地爬进了路边的一个壕沟里,以躲避狙击手的射击。但是一颗炸弹在我们周围响起,随后我听到一阵密集的枪声,萨米也被打死了。”

  -扎瓦赫侥幸逃过追杀,能否活命前途未卜

  “我立即离开了壕沟,并开始后撤,这时远处的一名狙击手击中了我的大腿、肩部和小腹。”

  身受重伤的扎瓦赫在路边一动不动地躺着,大概到上午9点钟左右,他用尽全身力气向附近的一处民宅爬去,一位老人和自己的小儿子正躲藏在里面。

  这对父子帮扎瓦赫包扎了一下伤口。虽然一颗子弹穿透肩膀飞了出去,但是腿部的子弹却没法取出,尤其是腹部的伤口到礼拜五时已经感染,使得扎瓦赫发起了高烧。

  扎瓦赫拒绝说出是谁在战争中抛弃了他和他的成员们,但是他认为这绝对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

  《泰晤士报》记者从城内救助扎瓦赫的这位平民那里知道,扎瓦赫目前的情况非常危险。 晴雨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