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费卢杰战后三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0 北京青年报

  目前费卢杰战事大局已定,但是表面的胜利留下了诸多悬疑和未知数。正如《时代》周刊军事分析专家托尼·卡龙所说,美军在费卢杰之战军事上的胜利其实难掩其在政治上的失败。

  -费卢杰是否会重燃战火

  《华盛顿邮报》随军记者埃里克·施米特分析认为,美军占领费卢杰并不难,但是要在这里顺利地进行战后重建并组织选举却将是非常艰难的挑战。如果美军在占领后撤出费卢杰,将城市治安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那么反美武装很可能会重新在费卢杰点燃战火。

  《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龙认为,如果美军长期占领费卢杰,必将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强烈不满,甚至可能导致他们抵制明年的大选,但如果将费卢杰的治安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那么费卢杰的局势很可能再次失控,因为大量事实已经证明,目前伊安全部队根本无法独立承担起这样一个重要城市的安全任务。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是,如果费卢杰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必将激起当地民众的不满,从而给反美武装制造东山再起的机会。

  除了上述几个不稳定因素外,部分反美武装残余人员目前仍然躲在费卢杰城中,随时准备寻找机会袭击美军。

  就在美军宣布费卢杰战事基本结束次日,美军再次出动战机轰炸了城内的几处目标。由于目前正时值开斋节,美军在开斋节期间的军事行动无疑将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所以清剿行动是否能顺利结束也是个未知数。

  -美军战前目标是否实现

  美军在费卢杰之战打响前曾为此次战役制定了三大目标:抓捕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控制反美据点费卢杰;为明年的伊拉克大选扫清障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第二个目标勉强实现之外,其余两个目标都很有可能要落空。美军在战前曾宣称已经布下天罗地网,要将心腹大患扎卡维一战成擒。但是在战事基本结束后,美军却连扎卡维的影子都没发现。

  虽然美军此前相信扎卡维一直藏身在费卢杰城中,但是在他们准备围攻费卢杰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名反美武装领导人有充分时间和机会逃离。战争进行中,扎卡维不时在网上发表声明,鼓舞反美武装的士气,公然和美军叫板。

  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分析,如今扎卡维仍然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但是已经在费卢杰以外的其他地方,让这条大鱼从容漏网,成为美军在费卢杰之战的一大败笔。

  美军此战的另一个目的是要为明年年初的伊拉克选举扫清障碍,使费卢杰城的25万居民能够参加选举。但是美联社记者玛吉·迈克尔分析指出,美军在此次行动中多次闯入费卢杰的清真寺,逮捕多名逊尼派宗教人士,激起了逊尼派民众和政党的强烈不满,导致伊拉克原先逐渐平息的教派冲突和矛盾再次升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种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那么不能排除大批逊尼派民众会抵制明年选举,反而将使明年的选举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美军此次在费卢杰仍然收获不小。除了打死、俘虏上千名武装人员外,还捣毁了反美武装的军火库、武器工厂和人质牢房等设施,极大地挫伤了反美武装的实力和士气。美国情报部门分析认为,经过此役之后,反美武装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休整和重组,近期内将难以组织大规模攻势。

  -反美武装会否卷土重来

  就在费卢杰战事逐渐平息之际,摩苏尔、拉马迪、巴古拜和提克里特等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暴力事件和袭击活动明显增加。

  尤其在伊拉克北方重镇摩苏尔,反美

  武装一度获得城市的控制权,武装人员肆意横行,当地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根本无力维持秩序,这座伊拉克第三大城市陷入无政府状态,被媒体称为“费卢杰第二”。美军不得不从其他地方抽调部队紧急增援,以重新夺回摩苏尔的控制权。

  此外,十余个反美武装组织13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它们要把费卢杰的反美战斗延伸到伊拉克的各个角落。除了卫生部、水利部、电力部等基础服务部门之外,其余伊拉克政府机构都在袭击目标之列。

  这则声明在伊拉克民众和公务员中引起不小的恐慌。美国情报人员认为,尽管反美武装在费卢杰之战中遭到重创,但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其指挥和联络系统依然正常运转。而且这里爆发的战事吸引了更多阿拉伯国家武装人员前往伊拉克,将那里作为他们的“实战训练场”,反美武装的人员补充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冯俊扬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