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美将军首次披露进攻费卢杰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2 北京青年报

  费卢杰战事大局已定 美军与反美武装阵亡人数的比例接近一比三十

  驻伊美军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以较小伤亡攻占了反美武装重要据点费卢杰。驻伊美军宣布,战斗中美军共有38人死亡,同时,美伊联军打死了1200多名反美武装分子。从这一数据上看,美军与反美武装阵亡人数的比例接近1比30。目前费卢杰战事大局已定,美军声称已控制了全城,只需要四五天时间清理战场即可使这处反美据点恢复秩序,处于伊临时政府控
制之下。那么,残酷巷战何以速战速决?

  在费卢杰战役前,美国军方对此次战事进行了大肆渲染,称其为越战以来最残酷的城市巷战,并要求士兵做好打一场长期艰苦拉锯战的准备。然而实际情况是,美军只用一周时间就占领了费卢杰,遇到的抵抗并不如事先宣传的那样激烈。指挥地面作战的美军陆战队理查德·内顿斯基准将14日说,美军在费卢杰作战推进速度之快出乎他们的想象。

  美国军方人士和军事专家认为,费卢杰之战速战速决的原因有三。

  首先,双方实力对比悬殊。美军此次派遣了1.5万名士兵参加费卢杰战役,另有2500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协助,参战士兵人数是今年4月攻打费卢杰总兵力的6倍。相比之下,费卢杰城中留守的反美武装仅有不到2000人,双方兵力对比几乎是10比1。而且美军的行动不仅有大批武装直升机配合,装备精良的战车和坦克也在城市巷战中发挥威力,反美武装只能使用命中率很低的迫击炮和枪榴弹等武器还击,双方实力对比过于悬殊。

  其次,反美武装主动弃守。美军在战前估计费卢杰城中的反美武装人数在3000至6000人之间,但是从实际战况来看,包括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在内的大部分武装人员在战前就已经离开了费卢杰,潜入巴格达、摩苏尔和萨迈拉等城市,一方面在那里制造袭击事件,一方面策应费卢杰的留守武装。显然,对擅长游击战的反美武装来说,集中所有兵力在费卢杰和美军决一死战并不高明,保存有生力量在其他地方灵活打击美军才是上策。

  再次,战术安排相对合理。为了一举拿下费卢杰,美先将费卢杰城团团包围,但攻城采取的战术主要有两个:欺骗与集中优势兵力。设计地面进攻战术的美国陆战队理查德·内顿斯基准将在当地时间11月14日,也就是美军基本上占领了费卢杰全城之后,首次对外披露了“幻影愤怒”行动的战术安排。

  费卢杰城内大约3000名武装分子从今年4月就开始构筑防御工事,准备迎战美军,但在战术上他们输给了美军。早在战斗打响的前几天,美军便派出多达200辆装甲车的“入侵”部队从费卢杰城南发动了几次佯攻,而且一直攻到了费卢杰的城边。这些佯攻行动迷惑了武装分子,让他们产生了美军可能会从城南发动进攻的错误印象。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武装分子随后果真将重兵屯于城南。

  事实上,美军的主攻方向是在城北。主攻部队由美国陆军和陆战队的六个营的兵力组成,他们从费卢杰北部的六个点同时发动进攻。在城南实施的佯攻也迫使武装分子不得不开火还击,这样,他们的秘密掩体就暴露无遗,立即遭到美军飞机的轰炸或地面炮火的打击。

  依照内顿斯基准将的作战计划,美军还在11月6日发动了另一场佯攻,这一次进攻的地点是城北。事实上,真正发动总攻的时间是在一周之后。内顿斯基准将表示,直到11月8日,费卢杰城内的武装分子便躲进了各种类型的掩体里,因为他们根本搞不清楚美军何时会发动进攻,也不知道美国是否又在引诱他们露面。内顿斯基说:“这正是我们需要的结果。”

  另一个重要战术就是切断了武装分子外逃的所有出口。武装分子曾借助迫击炮和机枪,试图突破外层包围圈,但没有成功。

  此外,美军在对费卢杰展开地面攻击前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狂轰滥炸,不仅摧毁了反美武装的许多工事和据点,也造成了很大的杀伤力,为日后地面进攻清除了障碍。美军还展开强大的心理战,空投大量传单,动摇反美武装的军心。

  进入城市巷战后,美军都是在白天用坦克和战车将反美武装分割包围,使其相互之间无法联络配合;到了晚上,美军利用配备的先进夜战工具展开行动,取得了理想效果。

  在4月份的费卢杰之战中,反美武装利用大批平民伤亡的镜头展开宣传战,激怒了阿拉伯世界,使美军被迫撤离。在这次战役中,美军率先攻占了费卢杰总医院等地,使反美武装失去宣传战阵地。

  在这次为期6天的攻城大战中,美军声称他们打死了1200名武装分子,这些人分别来自伊朗、车臣、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到13日傍晚,美军的坦克和装甲车部队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占领了武装分子在城南的最后一个据点。

  -链接

  费卢杰惊现肢解女尸

  新华社电驻伊拉克美军14日说,他们在费卢杰城南大街上发现一具被肢解的金发女尸。美军怀疑,这名女子可能是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西方国家人质。

  美军战地医院实习生本雅明·芬尼尔说:“那是一名女性,四肢全部不见了,喉咙被割断,肠子也被挖出。她死了一段时间,但在这个位置有一天或两天。”法新社随军摄影记者指出,这名女子身着蓝裙,被发现时已经面目全非。目前美军正对这具女尸的身份进行辨别,以确定她是否是被武装组织绑架的西方人质。

  迄今为止,两名外国妇女在伊拉克遭绑架且下落不明。她们分别是现年54岁的伊拉克籍波兰妇女特雷莎·博尔切·哈利法和现年59岁的国际救援机构“凯尔国际”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哈利法一头金发,而哈桑是一头栗色头发。

  阿拉维女亲属获释

  新华社电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报道说,伊拉克绑架者14日释放了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两名女性亲属,但伊临时政府表示,目前尚不知情。

  阿拉维的堂兄加齐·阿拉维、堂嫂以及他们的儿媳11月9日在巴格达以西遭到一个名叫“安萨尔圣战”的武装组织绑架。绑架者要求临时政府释放所有在押囚犯,并解除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的包围,否则将在48小时内把人质杀死。

  半岛电视台14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来源者的话说,阿拉维的堂嫂和她的儿媳在伊拉克中部城市巴古拜获释。与此同时,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也报道说,不愿公开姓名的临时政府官员证实了这一消息。 杨凌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