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中情局高官相继辞职 大规模人事地震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波特·戈斯出任中央情报局长尚不满两个月,《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就有消息传出,称新官上任的戈斯非但没有把中情局搞火,反而因大肆任用亲信,使中情局陷入一片混乱之中。11月12日,中情局元老、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宣布辞职,随后,多名高级官员也发出辞职威胁,一场罕见的“人事地震”已箭在弦上。

  副局长宣布辞职

  有中情局官员称,过去几周里,中情局高级行动官员与新局长戈斯的办公室主任帕特里克·默里多次发生冲突,这可能是多名高级官员提出辞职的直接原因。麦克劳克林在中情局已工作32年,他在辞职前警告戈斯称,默里对待中情局高级官员过于傲慢无礼,可能将造成大批人员辞职。

  消息人士透露,负责中情局海外任务的行动处副处长史蒂芬·卡帕斯也因与默里发生矛盾于12日提交辞呈。后在戈斯和白宫方面的劝说下,卡帕斯才暂时收回辞呈,表示将在稍后的时间作出最后决定。除卡帕斯外,威胁辞职的中情局高级官员还有多人,据知情人士称,他们辞职都与默里的跋扈作风有关。

  一位中情局前高官对戈斯上任不久发生的这次“人事地震”发表评论称:“这是我听到的最糟糕的一次‘炸锅’事件。整个队伍都陷入混乱,士气和热情受到很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中情局的高级官员选择辞职,会有中层因此得到提拔,但是他们的经验和能力显然不足。

  中情局发言人对外宣称,麦克劳克林的辞职是“个人决定”,与其他因素无关。麦克劳克林本人也表示,他的辞职纯粹是“个人决定”,自己有意去从事另一份工作。但是麦克劳克林的同事则向媒体透露,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对戈斯的管理风格失望,尤其是在中情局多名高级官员与默里发生冲突后,更加坚定了他离开的决心。

  新掌门不能服众

  中情局局长的人事更替多数会带来人事上的变化,但戈斯上任后中情局的混乱局面尤为突出。批评人士称,目前中情局的混乱局面与戈斯本人的管理风格不无关系。到任后,他很少与中情局管理层的高级官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又过度授权给自己的几名亲信,将日常事务全部交给默里处理,这引起了中情局内原班人马的强烈不满。

  戈斯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带来的4名“老部下”,无论是在国会山还是在中情局,都以管理风格“简单粗暴”而闻名。早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供职时,他们就对中情局心存不满。4人当中,有3人曾在中情局官至中层,因不得志离开中情局。另外一位就是默里,他曾在司法部任职,非常擅长党派斗争,担任戈斯在中情局的办公室主任期间,默里曾多次与中情局高级官员“交火”。

  有中情局高级管理人员曾向戈斯反映,默里等人的作风已经产生了很坏的影响,但是戈斯的回答却是:“去和我的办公室主任谈。我不处理人事上的事。”

  布什在秋后算账?

  上任之前,戈斯曾表示要尽全力重新打造中情局。但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人们没有见到他任何改革的行动,看到的却是中情局的一场人事动荡。这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消息人士称,中情局的人事动荡发生在美国大选之后,这其中实际上有白宫的影子。白宫已经下令,要求戈斯对中情局进行“清洗”,把那些不忠于布什总统或者私下向媒体透露伊拉克战争和搜捕拉登情报的官员坚决逐出中情局。

  《星期日电讯报》10月10日的一篇报道称,中情局内一个颇有影响力的“老卫兵”的团体,在美国大选前发起了一场“倒布”行动,他们不时向外界“泄露”一些布什政府的情报丑闻,希望能够影响选民的态度,阻止布什连任。

  一位与中情局和白宫都保持密切关系的消息人士说,白宫将中情局视为民主党和反布什人士的温床,因此下令戈斯进行人员清洗。 文/章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