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方炫耀美国导弹 走嘴透露曾遭军火商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6 世界新闻报

  为了给数额巨大的“特别军购预算案”造势,台湾军方日前不顾军事保密原则,破天荒地向台湾媒体开放了美制“爱国者Ⅱ型”导弹的基地,接着又安排媒体记者参观老掉牙的旧式潜艇与反潜飞机。台军方这样“款待”新闻界,无非是想借舆论压力逼迫台湾“立法院”在年底前通过军购预算。

  然而,当台湾记者们在导弹基地采访时,侃侃而谈的台湾“导弹司令部”司令谷风泰
竟然说走嘴,透露了美国军火商利用台湾当局急于购买大批“洋武器”的心理,肆意进行敲诈勒索的内幕。

  军购预算受挫 台军方孤注一掷

  从本月初开始,台军方就一直试图将总额为6108亿元台币(约合180亿美元)的预算案交付“立法院”审议并通过。

  按照有关规定,这个预算案必须先经过“立法院”的“程序委员会”批准,才能进入全体会议审议。起初,台湾军方领导人李杰对预算案在“程委会”过关颇为自信,因为他的手下已经对台湾各党派进行了马拉松式的游说,连不少“在野党”的“立委”都承诺说,会让军购预算案通过。

  10月5日上午,就在“程委会”开会审查军购预算案前几个小时,台军方高层官员又再度赴“立法院”进行了“最后确认”。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天中午,国民党“临时变卦”,军购案在“程委会”惨遭封杀。消息传到台湾军方高层,李杰等人个个目瞪口呆。据媒体透露,李杰当天的表现可以用“垂头丧气”来形容,口中一直念叨“没希望了!”……

  由于台湾即将在年底举行“立法院”的换届选举,所以本届“立法院”即将休会。最近几天,“程序委员会”将再次讨论有关军购预算案的议题——这是台军方寄希望于本届“立法院”能够批准军购案的最后机会了。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台军方才有人向李杰献了最后一计:向新闻界开放“爱国者Ⅱ型”导弹阵地!

  炫耀美国导弹 走漏遭勒索真相

  10月22日,台北县郊的万里基地碧空如洗。在众多军车的“押送”下,台湾各大媒体的记者们一路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山中的“爱国者Ⅱ型”导弹基地。

  据报道,台湾军方在大台北地区的三处军事要害区域部署了多年前从美国购得的“爱国者Ⅱ型”防空导弹:其中两套部署在台北市郊,功能以反导弹为主;而距离台北市更远一些的万里基地,部署的则是功能以反战机为主的导弹。过去,这三处地点都是最高级别的军事机密重地,媒体记者别说采访、参观,就连靠近一些都不可能。而这一次,为了通过公开炫耀美式武器来替濒临搁浅的军购预算案做宣传,台湾军方不顾作战部队的强烈反对,把万里导弹基地的大门敞开了。

  进入导弹基地,记者们被人领着参观了部分营区,并被允许自由地拍摄导弹发射装备。接着,台湾“导弹司令部”司令谷风泰亲自出马,向记者们大肆吹嘘“爱国者”导弹系统的功能。他越说越来劲儿,不免有点脑子失控,结果把美国军火商与台军方讨价还价的内幕也说出来了。

  据他透露,美国军火商提出的“爱国者Ⅲ型”导弹的要价起初非常高,甚至还无理地要求台湾负担导弹的科研开发经费。具体地说,美方在报价中列入了“研发经费”一项,使每枚导弹的单价达到了500多万美元;经过双方反复讨价还价,美军火商才勉强同意台湾方面不用分摊“研发经费”了,导弹的单价一下跌到了300多万美元。由于台湾当局在“特别军购预算案”中计划采购384枚“爱国者Ⅲ型”导弹,算一算,台湾当局差点被美国军火商“敲”去了7亿多美元

  军事机密不保 台军基地太业余

  谷风泰披露了美国军火商敲诈台湾的真相,这立即成了台湾各媒体当日或次日有关报道的主要内容。

  不少媒体还提出疑问:既然“爱国者”导弹的买卖里存在这么大的“猫儿腻”,那么,究竟有多少台湾民众的血汗钱不明不白地被美国军火商掏走了,谁又说得清呢?

  此外,岛内舆论还十分关注另一件事:这就是台军方在“开放”导弹基地的过程中,到底让多少军事机密曝了光。其实,台湾记者们一进入万里导弹基地的营区,就发现了保密方面的巨大漏洞——在远处山谷里,竟然满天飞舞着花花绿绿的滑翔伞,这是滑翔伞爱好者们在自由“玩耍”,有的滑翔伞甚至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多小时才“收工”!

  台湾军方解释说,万里基地附近的翡翠湾是滑翔伞运动爱好者常来玩的场所,在“爱国者Ⅱ型”导弹基地在此兴建后,军方也没有道理完全禁止滑翔伞爱好者的活动。于是,台军方与滑翔伞运动协会达成了一项协议,要求滑翔伞的“玩家”不得在滑翔时携带摄影器材,也不能飞临导弹基地上空。但是,前不久,在一场大风的帮助下,还是有一位“玩家”成功地降落到了基地旁边……

  不过,滑翔伞爱好者们平常“远观”导弹基地,远不如台湾媒体记者这一次看得通透。事后,不少人都指责台军方高层“严重泄密”。亲民党籍的“立委”林郁方就指出,台军方为了“护送”军购预算过关,竟然请一大群记者去拍摄导弹阵地,简直是不择手段,把保密大事当成“儿戏”!

  急于加入美TMD 台湾当局野心勃勃

  不惜以泄密的代价为军购预算案造势,显示出陈水扁当局和台军方想要获得美国新式“爱国者Ⅲ型”导弹的心情异常急迫。宏观上说,急着要买导弹显然是陈水扁当局想增加“以武拒统”的筹码,但实际上台当局还有更具体的险恶用心。在万里导弹基地,台军方高官陈邦治对媒体记者发表的讲话泄露了“天机”。他说,如果这次“爱国者Ⅲ型”导弹买不成,未来台湾加入美国主导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计划就将严重受阻;即便“爱国者Ⅲ型”导弹的采购行动仅仅是延迟了一年半载,也会耽误以后台湾从美国获得“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进而参与建设“战区高空防御系统”(THAAD)的步骤,而参与建设THAAD是加入TMD的先期工程。

  众所周知,早在若干年前,台湾当局就一直试图通过加入美国TMD系统的研制开发工作,将自己纳入美国的军事战略网络之中,从而将其梦想中的“美台军事同盟”变成现实。但是,在祖国大陆的强烈反对之下,台湾当局的这种企图一直未能得逞,美国也不愿意轻易被台湾当局拖进战争。

  但是,台湾当局仍然野心不死。于是,滥用台湾纳税人的钱,不惜以远远高于国际市场均价的价格购买各种美国军火,为挤入美国的TMD系统铺路,就成了台湾当局的新阴谋。 《世界新闻报》记者 林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