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律师团要以伊前政权名义起诉美战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萨达姆律师团要以伊前政权名义起诉美战争罪

“萨达姆时间”虽然在现实政治社会中已经停止,老萨律师们希望以此名义告倒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律师团要以伊前政权名义起诉美战争罪

伊拉克象征老萨威权的纪念物多已损毁


萨达姆律师团要以伊前政权名义起诉美战争罪

被起诉以战争罪也许会打击士气,美军在圣诞节前似乎难得好消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辩护律师团22日说,他们正在考虑以伊拉克前政权的名义对美国提起战争罪诉讼。至于是否存在被推翻政权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的先例,目前尚不得而知。

  罪名是战争罪

  萨达姆之妻萨吉达·海拉拉·泰勒法指定的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领齐亚德·哈苏奈说:“我们正在考虑提起诉讼的想法。”

  哈苏奈告诉美联社记者贾迈勒·哈拉比,美国最近进攻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是“数十项美国暴行之一”。哈苏奈特别提出一名手无寸铁的受伤伊拉克人遭到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杀害作为证明。

  哈苏奈说,萨达姆律师团起诉美国的想法也是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认为联军入侵伊拉克“不合法”的言论启发。

  安南今年9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去年3月入侵伊拉克,“在我们看来,这与联合国宪章相悖。从宪章角度看,这不合法。”

  以前政权名义

  哈苏奈说,萨达姆律师团无法以萨达姆个人名义向荷兰海牙国际法院起诉美国,因为国际法院不受理个人案件。哈苏奈说:“既然世界法庭(海牙国际法院)不受理个人诉请,但我们可以代表萨达姆总统的政府提起诉讼。”

  哈苏奈拒绝透露哪一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可能会代表萨达姆政府提起诉讼,也没有说明这些人目前在伊拉克境内还是境外。

  哈苏奈说,萨达姆律师团目前已经吸收了一些美、英、法等国的律师协助进行这件可能的官司,打算起用的律师中没有阿拉伯国家律师,哈拉比认为,这显然是由于这一诉讼在阿拉伯国家太过敏感。·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