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进以色列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最突出经济成果是应付四大历史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4 新浪文化

  以色列最突出的经济成果是它在应付几个耗资巨大的挑战的同时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这几个挑战是:

  * 维护国家安全:以色列现在把国内生产总值的8.8%(与70年代的超过25%和80年代的超过23%相比)用于国防。即使在和平时期,以色列也必须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

  * 接纳大量移民:"流亡者的聚集"是犹太国家存在的理由。自从建国以来,以色列接纳的移民超过280万,是以色列获得独立时(1948年)居住在该国的犹太人口的4倍。仅在它独立的头四年里,由于多半来自战后的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70万难民涌入该国,以色列 的人口翻了一番还多。

  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另一次超过百万人的移民浪潮(其中从前苏联来的移民就达到870,000人),物质安置与社会吸纳都需要巨大的费用。然而,与以前的移民潮相比,这些新来的移民更快地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加速增长作出了贡献—尽管1992年的失业率暂时上升到11.2%,2000年时,失业率下降到8.8%。但其后失业率再次上升,2001年为9.3%, 2002年中为10%。

  * 建立现代的经济基础设施:虽然在1948年,公路、运输、港口设施、水、电力和通讯等在以色列已初具规模,但还远远不够,它们的发展和扩大还需要巨大的开支。如果没有在通讯和交通方面作出如此巨额投资的话,经济上是难以出现迅速增长的。

  * 提供高水平的社会服务:由于以色列承诺要保证其国民的福利(对社会中的薄弱环节给予特殊关注),它的大部分资源—2000年政府开支的55.6%,与1980年的仅为2%相比—总是用于履行这些义务。

  相关专题:走进以色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