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政府为保大选举行有意同反美武装言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0:4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临时政府25日宣布,将与一些反美武装领导人在邻国约旦举行首次谈判,以说服他们放下武器,融入伊政治进程。

  此举被外界认为是伊临时政府为确保大选如期举行并具有广泛代表性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意在拉拢反美情绪激烈的逊尼派伊拉克人。

  伊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个政府代表团将在约旦首都安曼与“一些政治反对运动代表”举行会晤。

  兹巴里没有透露会议举行的具体日期,也没有说明会有哪些反美武装代表应邀出席。但他表示,与会者中将包括一些“受到重点通缉”的前萨达姆政权的追随者。

  在被问及此次会议的目的时,兹巴里说:“目的实际上是为了与(伊拉克)内外尽可能多的人接触。”

  兹巴里强调,伊临时政府希望更多的伊拉克人参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哪怕是反对派,只要他们放弃暴力活动,伊临时政府同样欢迎。

  但兹巴里同时强调,像“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这样的恐怖头目不在应邀之列,伊临时政府无意与恐怖分子坐在谈判桌前。

  此前一天,一家阿拉伯网站登出了一则据称是来自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声明。声明批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干涉伊事务,并警告说,将坚持抵抗,直至推翻美国占领和伊临时政府。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无法证实。

  对于伊临时政府首开先河,主动邀请反美武装进行谈判的决定,舆论认为,这是为了分化反美武装,将一些“民族主义”组织与扎卡维领导的极端组织区别对待,同时也是为了拉拢在国内占少数的逊尼派,以确保大选不会因为缺乏广泛性而受到合法性质疑。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