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欧盟与伊朗核谈陷僵局 美军在伊朗边境修工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0:40 华夏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领导人多次发表谈话,警告美国不要试图对伊朗境内的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并威胁说可能会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目标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伊朗不接受欧盟决议草案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27日表示,伊朗仍然无法接受英法德三国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提交的决议草案。哈拉齐说:“此份决议草案已经作了很多修改,但是,其中还有一些内容伊朗无法接受,同时也不符合各方此前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哈拉齐同时指出,伊朗并没有同意停止使用20台离心分离机,完全冻结核计划。

  在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对于哈拉齐的言论非常担忧,并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说,这将使各方难以再次达成协议。

  另据维也纳外交人士27日说,代表欧盟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同伊朗的私下磋商当天曾取得进展。据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有望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3点前能够复会打破僵局,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据悉,伊朗在与欧盟3国的磋商中,不再坚持保留20台浓缩铀离心机。伊朗24日曾表示浓缩铀离心机与其同英国、法国和德国近期达成的有关核问题的协议无关,伊朗将在不使用核原料的情况下利用这些离心机进行科学研究。伊朗的立场遭到欧盟3国的反对,致使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未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6日的会议上获得通过。但理事会决定29日就这一问题再举行1天的会议。

  基地距伊朗边境45公里据巴基斯坦方面透露,美国军队正在伊朗边境附近修建军事基地。

  据报道,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正在伊朗边境阿富汗一侧修建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阿富汗赫拉特省戈瑞恩地区的沙漠里,占地300公顷,离伊朗边境线只有45公里。此前,美军已经在此勘测调查达两个月之久。

  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该基地的建立,与美伊关系日渐紧张存在关联。但美国军方及阿富汗政府都否认了这种说法,称该基地是为阿富汗国民卫队修建的。

  驻喀布尔联军部队司令证实美军正在建造基地,但强烈否认该基地所有权只属于联军部队。驻伊联军新闻发言人周六称,“美国正在戈瑞恩建造基地,主要是为了方便运送阿富汗国民卫队”。该发言人拒绝回答基地是否与伊朗有关以及基地何时完工等。

  迄今为止,伊朗方面尚未作出任何反应。伊朗驻赫拉特省领事官员阿里·纳加飞说,“在与国内相关部门沟通后,我们会表明我们的立场,国内将会对这一问题进行评估”。

  有分析家认为,在伊朗边境修建基地,可能会挑起两国敌对。美驻赫拉特部队司令纳德·阿兹米将军说,“这个基地,会招致伊朗的反对”。但他同时强调认为,该基地的建立有利于保证赫拉特省的安全。

  美用军事力量恐吓伊朗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耶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伊朗不要无视美国的军事力量。

  在回答关于美国目前将大量部队部署在伊拉克是否还有能力应对来自伊朗的挑战的问题时,阿比·扎耶德说:“伊朗人不应忽视美国的海空军力量。”他说,美国有足够的能力集结更多的兵力,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如果再考虑到美国的核打击力量,可以说从目前来讲,没有人能从军事上与美国抗衡。(新华社综合)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