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伊朗向伊拉克示好愿意帮助伊训练警察和边防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朗表示愿意帮助伊拉克训练警察和边防军。这是在伊朗计划召开伊拉克周边国家(包含埃及)安全部长会议的前两天做出的决定。该会议将在11月30日举行,与会国家包括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约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埃及。

  伊朗负责安全事务的内政部副部长阿里·阿斯加尔·艾哈迈迪11月28日对伊斯兰共
和国新闻社说:“伊斯兰共和国已经准备好训练伊拉克的警察和边防部队,甚至为他们提供装备,同时愿为伊拉克重建提供援助。”

  埃及和约旦此前也表示愿为训练伊拉克安全和技术人员提供援助。

  由于两伊之间由来已久的宿怨一直没有了结,因此目前尚不清楚伊拉克对伊朗此次主动援助的态度。伊拉克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曾指责伊朗是伊拉克的“首要敌人”,因为伊朗向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提供枪支,扰乱社会治安。他还指责伊朗向武装分子敞开大门,同时干涉伊拉克内政。但是,艾哈迈迪反驳了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的指责,认为伊朗边防部队负责保障了两国1000多公里边境线的安全。

  分析家认为,伊朗希望召集此次伊拉克周边国家会议将向外界,特别是向美国发出一个信号,表示伊朗已经认识到基地恐怖组织对伊拉克和伊朗两国都具有威胁;由拉登等领导的基地组织同以扎卡维为首的伊拉克武装组织有很大的联系。在此次会议上,各国高级安全官员将共商大计,共同应对恐怖威胁。

  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相邻,共同边界绵延1200公里,长期以来两国就存在着边界争端并经常发生武装冲突。1980年9月22日,两国爆发了长达8年的局部战争,历史上称为“两伊战争”。被战争拖得精疲力竭的两国终于在1988年8月20日结束战争。据统计,八年战争使双方死伤近100万人,损失至少9000亿美元。两国经济发展计划至少推迟20至30年。(欧叶)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