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使伊朗摆脱了被动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0:23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1月30日电 (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经过伊朗和欧盟双方的妥协,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9日通过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伊朗不仅暂时摆脱了其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危险,而且在新决议中促使起草决议的法德英三国加入了对自己较为有利的内容。但是,这一决议的通过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的终结。

  应当说,伊朗在这次与欧盟的核谈判中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果。首先,由国际原子
能机构通过决议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挫败了美国一直坚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的图谋。其次,在法德英三国提交的最终决议中,加入了伊朗是“自愿”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内容,同时说明伊朗的自愿行为“不是法律义务”,这使伊朗摆脱了被动的局面。

  对于伊朗24日提出的保留其境内20个离心机继续运转的要求,伊朗和欧盟最终达成的协议也只规定,伊朗同意这20台离心机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之下。鉴于该要求刚刚提出时遭到欧盟断然拒绝,这对伊朗来说应当是个不坏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在这20台离心机的分歧,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原定于26日结束的会议推迟到了29日,使伊朗和欧盟获得了更多的时间。

  在法德英三国起草的决议草案最终版本出笼后,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谈判代表穆萨维安称其为伊朗核问题引起关注后“最具有积极意义”的决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一决议,这一决议也没有能够使伊朗如愿以偿地为其核问题画上一个句号,没有能够终结国际社会对其核问题的关注,更没有能够促使美国及其他国家改变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梅赞扎德说,新决议没有满足伊朗的所有要求,而且有些地方仍表现出对伊朗缺乏信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30日还表示,中止铀浓缩活动只是伊朗在核问题会谈期间所采取的暂时行为,其持续的时间应该有个合理的期限,应是几个月,而不是几年。伊朗不会无限期中止铀浓缩活动。他还强调,伊朗不会放弃建立核反应堆的工作。

  拉梅赞扎德和鲁哈尼的表态表明,伊朗做出妥协完全是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欧盟提出的交换条件双重作用的结果,伊朗是很勉强地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一决议,而对这一决议的执行以及其核问题的前程仍存在忧虑。

  首先,新决议要求伊朗与欧盟切实执行双方达成的协议,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决议的约束仅是对伊朗单方面的。尽管伊朗一直坚持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按照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伊朗已于本月22日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而欧盟为说服伊朗在核能技术和经济合作方面做出的承诺日后能否兑现,对于伊朗来说现在完全是个未知数。可见,伊朗要求在决议中将中止铀浓缩活动定为“自愿的”行为,无非是为将来提供周旋的余地。

  其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决议并没有能够促使美国改变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新决议后,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即表态说,在过去一年半中,伊朗屡次破坏承诺,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对此都应该保持警惕。麦克莱伦还强调,伊朗必须履行承诺,美国将继续观察伊朗履行承诺的情况。从麦克莱伦的表态可以看出,美国仍没有消除对伊朗核计划的怀疑,美国仍认为伊朗有发展核武器的目的。

  再次,有关各方对新决议内容的理解和诠释不尽相同,这为今后发生分歧和摩擦埋下了伏笔。伊朗强调不会无限期中止铀浓缩活动。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没有时间期限,伊朗在致该机构的一封公函中没有提到时间限制。国际社会不断敦促伊朗单方面采取主动措施澄清其核计划,但在相当长时间内却难以满足伊朗希望早日结案的要求,这也为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增添了新的变数。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