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现任总统总理相继妥协 总统大选反对派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2:15 东方网-文汇报
乌现任总统总理相继妥协总统大选反对派占上风

尤先科的支持者爬上议会大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乌克兰政治危机进入第9天,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同意进行重新选举。舆论认为,经过9天较量,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已先赢一局。

  库奇马:要想和平就只能重新选举

  11月29日晚,乌现任总统库奇马表示,他支持进行新一轮总统大选,以解决目前乌克
兰所面临的政治危机。库奇马说,“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和平,真的希望建立一个公正、民主的社会,那么重新选举或许是达到这些目的唯一方式,乌克兰现在需要的是一位合法的总统”。同时,库奇马明确表示,即使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他也不会谋求连任。

  亚努科维奇:如我当总统,尤先科可当总理

  11月30日,亚努科维奇表示,如果他在有争议的总统选举中的获胜得到最终确认,他将让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担任政府总理。分析人士认为,亚氏欲通过这种“友善”之举缓和与尤先科的矛盾。

  亚努科维奇说,如果通过司法程序认定在东西部地区都存在违法行为,他将建议与尤先科一同退出乌克兰总统选举。此外,如果选举将导致国家分裂和出现分离主义,他也愿与尤先科一同退出竞选。

  但尤先科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不屑一顾,他说,“我想说的只有一点,那就是选举是舞弊的。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解决,而剩下的所有问题都免谈。”他明确表示,他们就是要让亚努科维奇下台。尤先科说,“现政权正在千方百计地耽搁时间,按他们的想法是:示威民众会疲倦、会失去斗志,然后就可以通过武力的方式解决问题。”

  反对派围堵国家机关

  30日一大早,乌反对派曾一度停止了对总统府和政府办公大楼的包围,但好景不长,30日傍晚,尤先科竞选总部负责人之一、乌议会言论自由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托梅克表示,“从即时起,除议会大楼之外,乌克兰反对派将开始新一轮对各个国家机构办公地点的‘严密封锁’。”托梅克解释称,“我们之所以再次包围国家机关办公地点,是因为当局没有满足我们让亚努科维奇政府辞职的要求。”

  据悉,30日召开的议会非常会议经过紧张的磋商后最终决定,不讨论尤先科支持者所提出的“要求现政府辞职”的动议。而尤先科随之率领支持自己的议员愤然离开会场,以示抗议。他的支持者开始多次冲击议会大楼,有些支持者突破议会围墙,直抵议会大楼的大门口。

  “选举舞弊”录像曝光

  29日晚,乌克兰一个亲尤先科的电视台播放了一些在大选期间拍摄的录像带,其内容展现了乌克兰大选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段录像显示的拍摄时间为11月21日,画面上有反对派的支持者在一个投票站外被殴打的场面,也有投票站内同一选民的选票被复制了10份的画面,还有政府汽车在大选期间接送选民到不同投票站重复投票的情景。此外,在电视台播出的录像中,一位政府官员称,他手上的427张选票都是废票,并在未经独立检查的情况下将它们销毁。据悉,播放这些录像的电视台在大选中支持反对派尤先科,目前这些录像的真实性还没能得到证实。

  亚氏竞选总负责人要参选

  29日,已辞去乌中央银行行长和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总负责人职务的季基普科在接受“乌克兰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政治局势下,他不排除以新的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新一轮大选的可能。季基普科说,只要“乌克兰议会作出新一轮大选的决议,而我的党又支持我,作为新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是可能的”。

  季基普科认为,乌克兰社会现在出现的政治分裂只是暂时的,原因是“选举技术还不够完善”。季基普科称,他相信乌克兰最终还会回到“左派-右派-中派”的三维政治结构。

  专家:尤先科重选中胜算大

  据俄新社11月30日报道,诸多乌克兰问题专家认为,如果重新举行选举的话,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胜算要大于亚努科维奇。乌克兰问题专家加拉尼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通过重新举行选举的方式解决乌克兰国内的政治危机,这是一个“妥协的方案”。他说,“作为政治学者,我认为,如果重新选举,那么尤先科将胜出。”

  同时,一个名为“民主首倡”的乌克兰基金的高级研究员伊丽娜也认为,如果重新选举,那么尤先科的机会更多一些。 (本报巴库11月30日电 文/本报驻外高特约记者 关健斌)

  相关新闻
    日本媒体刊文称乌克兰大选危机促成美俄新冷战 2004年11月30日

    日本《读卖新闻》近期刊登驻华盛顿记者和驻莫斯科记者合写的一篇报道,认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围绕乌克兰危机出现了“新冷战”态势...[全文]

    美国希望乌克兰选举危机能够和平解决 2004年11月30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9日对媒体表示,国务卿鲍威尔29日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表达了美国希望和平解决乌克兰大选危机和确保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全文]

    综述:总统大选何以引发乌克兰局势突变(图) 2004年11月29日

    11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以近3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这一结果引起尤先科支持者及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乌克兰随即发生了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全文]

    乌总统称议会对大选结果的否决不具法律效力 2004年11月28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8日在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乌议会日前通过的关于乌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的决议不具法律效力...[全文]

    乌克兰大选总理胜出 对手指责选举舞弊组织示威 2004年11月23日

    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亲俄罗斯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先亲西方的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导人尤先科。不过,尤先科指责投票中存在欺诈舞弊,还号召支持者上街和平抗议,其支持者也声称将发动“天鹅绒革命”...[全文]

    乌克兰大选成美俄政治决斗场 普京力挺现总理 2004年11月22日

    21日,乌克兰举行了总统大选的第二轮选举。由于第一轮选举没有人超过法定的半数,第二轮选举是在第一轮选举胜出的前两名之间进行。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不仅被认为乌克兰是选择西方还是东方,更是美俄争夺乌克兰的政治决斗...[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