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将改革安全观念打算承认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3:29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在3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与联合国成立之初相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和平与安全面对的重大威胁更加多样化,为此应建立新的集体安全观念。

  这份题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共分集体应对威胁的必要性、当今世界面对的6大类威胁及防范、集体安全与动用武力、联合国机构改革等4部分。
报告说,创立联合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类似二战的惨祸重演,但国际和平与安全现在面对的威胁已不仅限于国家之间的战争,还面临着贫穷、传染病和环境恶化,国家的内部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及跨国有组织犯罪等5类威胁。

  报告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对迫在眉睫、又没有其他有效应对方法的威胁,一国可以行使自卫权,对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但如果要对并非紧迫性的威胁采取“预防性军事行动”,则应交由安理会决定。否则,任何单方面的军事行动都可能冒破坏现行国际秩序的风险。报告反对修改或重新解释涉及自卫权的《联合国宪章》第51条。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