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人物:马尔万-巴尔古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16 天津日报
新闻人物:马尔万-巴尔古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年45岁的巴尔古提曾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是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

  巴尔古提身材矮小,留须,能言善辩,富有人格魅力。他是法塔赫年轻领导层代表人物。最近民意测验显示,巴尔古提是继阿拉法特之后最受巴人欢迎的政治家。

  巴尔古提目前仍在以色列监狱中。他2002年在以色列军队一次行动中被捕,今年6月被判5次终身监禁,罪名是参与和策划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事件,导致4名以色列人和1名希腊人丧生。但巴尔古提坚持认为以色列没有对他的司法权,他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一次审判中用流利的希伯来语说:“我反对滥杀无辜,但是……我为抵抗以色列占领者感到自豪。死亡胜于在占领下活着。”巴尔古提的希伯来语来自1987年结束的6年铁窗生涯。其实,铁窗让巴尔古提更受巴人欢迎。路透社记者威廉斯写道,在巴勒斯坦街头张贴的英雄画像中,巴尔古提是唯一一个尚在人世的英雄。以色列法庭判处他的几重终身监禁只是增加了他在巴勒斯坦人中的支持率。

  巴尔古提今年5月被定罪后,法塔赫官员卡多拉·法里斯说:“作为一名身在牢狱的政坛人士,他受欢迎的程度窜升到前所未有,比得上(南非前总统)尼尔逊·曼德拉。”

  巴尔古提的经历有一些传奇色彩。他1987年被放逐,1994年巴以达成临时和平协议后,他是首批回到约旦河西岸的流亡者之一。2001年8月4日,巴尔古提的车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附近遭以军导弹袭击,他死里逃生。

  一些法塔赫官员认为,就平息巴内部派系纷争,控制暴力,促成巴以重开和平谈判这一点来说,巴尔古提是最佳人选。

  巴尔古提曾与以色列和平人士关系密切,会讲希伯来语。2000年,巴以冲突爆发后,巴尔古提表示,巴勒斯坦人可以使用暴力手段将以色列占领者驱逐出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甚至包括枪杀。但他同时表示希望巴以和平。目前,巴尔古提参选的最大障碍是他仍在以色列监狱服刑。阿拉法特去世后,有消息说,以色列可能释放巴尔古提,但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否认。

  巴尔古提身边的消息人士本月中旬说,巴尔古提正考虑指定一名竞选副手,协助他竞选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如果当选,其副手将在他服刑期间负责处理政府日常政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目前不设副主席一职。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