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少壮领导巴尔古提狱中参选 法塔赫指其搞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56 环球时报
巴少壮领导巴尔古提狱中参选法塔赫指其搞政变

马万尔·巴尔古提资料图片 (图/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思熟虑的最后决定”

  当地时间12月1日24时,是巴勒斯坦选举委员会规定的大选报名截止时间。离这一时刻还有3小时,一位风姿绰约的女子来到位于拉姆安拉的选举报名中心。她是被关在以色列狱中的法塔赫约旦河西岸书记巴尔古提的夫人法德瓦,专门来替丈夫报名参选。

  当天中午,法德瓦曾到狱中探望了巴尔古提,最后巴尔古提决定参选,并写了委托书。此前,巴尔古提的弟弟已替他交了3000美元报名费,其征得的支持者的签名远远超过规定要求的5000个。

  法德瓦在拉姆安拉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她当众宣读的巴尔古提书面参选声明称,这是“深思熟虑的最后决定”。声明说,巴尔古提最终决定参选,是因为最近事态的发展“让人有一种错觉,那就是仿佛和平就要实现了,这使得我们伟大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仿佛成了和平的障碍,为沙龙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占领和恐怖行径洗脱了责任……这使我感到十分痛苦和不安”。巴尔古提强调,他决定参选“并不是为了位置,因为在我的国家被占领的情况下是没有位置的”,而是“要忠于难民回归权,忠于在正义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忠于‘起义’的路线”。

  法塔赫称他搞“政变”

  巴尔古提的决定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更激怒了法塔赫。因为他几天前刚宣布放弃参选,表示以民族团结为重,呼吁支持阿巴斯。而今却在阿巴斯宣布其竞选活动启动后不足一天表示参选,一点不给阿巴斯面子。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连夜开会商讨对策,严厉谴责巴尔古提出尔反尔,重申支持阿巴斯作为法塔赫惟一的候选人参选。巴民族权力机构秘书长、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拉希姆说:“巴尔古提的所作所为已背弃了他的法塔赫资格……我们不清楚促使巴尔古提进行这一政变的真正原因。”

  拉希姆称,巴尔古提这一“政治图谋是为了使我们的事业产生混乱,甚至使我们坚定的原则和利益产生混乱,但这种图谋是徒劳的,不会得逞”。他强调法塔赫成员将支持阿巴斯,不会动摇,也不会作出任何妥协。

  法塔赫的一些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一是对巴尔古提的行为感到不解,二是感到鄙夷不屑,有的还指责他分裂法塔赫,三是强调维护阿巴斯的威望。但也有人对巴尔古提表示同情和理解。

  “可惜这一消息来得太晚”

  巴尔古提的决定传出后,约旦河西岸的比尔·扎特大学、成功大学等校的学生举着巴尔古提和阿拉法特的巨幅画像游行,表示支持。哈马斯更是对巴尔古提支持有加。

  在法德瓦举行记者招待会前一小时,哈马斯重要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在加沙城举行记者会强调,他们正式决定将抵制明年1月9日举行的大选。在听说巴尔古提决定参选后,哈尼亚后悔不迭。哈马斯政治部副主任马尔祖克也说,哈马斯支持他成为候选人,“可惜这一消息来得太晚”,哈马斯已就大选做出了最终的正式决定,不可能再改变了。也就是说,哈马斯的成员不可能去投票。

  目前,阿克萨烈士旅基本站在阿巴斯一边,多数领导人表示应以团结为重,避免内部分裂,但也有军事组织的领导人站出来表示支持巴尔古提。

  巴尔古提有多大胜算

  其实,巴尔古提早有参选的打算。11月26日中午,巴不管部长、立法委员会成员法里斯到狱中探望他时,他本来是想摊牌的,两人谈了4个多小时,巴尔古提最后都哭了。为了内部的团结,在被许以高官之后,他终于作出了妥协,但心中很不情愿。

  事实上,巴尔古提对阿拉法特去世后形势的发展十分不满,认为“阿拉法特生前的方针和路线正被篡改甚至抛弃”。同时,法里斯的承诺会不会兑现、何时兑现,都是未知数。在权衡利弊后,巴尔古提决定按原计划与阿巴斯一决高低。何况,巴尔古提在巴人中有众多支持者,拉姆安拉还有负责营救他出狱的专门组织,加沙的红十字会主席、巴前和谈团发言人沙菲等都认为巴尔古提是最合适的巴领导候选人。

  如今,巴尔古提站在了法塔赫的对立面,他的行为打破了法塔赫的既定政治布局,也标志着法塔赫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公开化。至于他与阿巴斯谁能获胜,现在还很难预测。巴尔古提参选,自然会从法塔赫内部拉走一些阿巴斯的支持者,也会使不少人无所适从。因为巴尔古提的支持者虽然在感情上倾向于他,却还受到党纪的约束。如今哈马斯不参选,现在共有9人正式报名参选,这都会减少原本可能属于巴尔古提的选票。(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