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警告美国安抚国内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48 环球时报

  军演规模空前

  12月3日,伊朗开始举行代号为“神圣追随者”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由于伊朗刚举行过为期5天的军事演习,人们对此次演习感到很突然。

  伊朗媒体纷纷对军演进行了报道,国家电视台连续播放了大量相关画面。军演发言人
卡里米将军说,参加此次陆空联合演习的有10个师、7个旅,共20多万人。演习位置在伊朗西部和南部5省,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演习动用了轰炸机、大型运输机等,先进的通信、电子技术在演习中也得到运用,导弹部队还进行了实弹射击。演习假想美军从伊拉克和海上两个方向侵入伊朗境内,伊朗军队迅速集结并奋起反击,有效阻止了敌方推进。目前,伊朗军方尚未透露演习结束的具体日期,估计还将持续数日。

  向美国传递两个信息

  卡里米称,此次军演旨在提高国家防御能力。但分析人士指出,伊朗选在此时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恐怕主要是出于政治层面的考虑,首先就是应对美国等方面的压力。

  11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同意暂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使伊朗核危机暂时得以缓解,但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

  在关于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期限问题上,伊朗与欧盟、美国一直存在严重分歧。欧盟、美国想迫使伊朗长期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则表示绝不放弃提炼浓缩铀的权利,同时坚持铀浓缩活动中止期限同欧盟就加强双边经贸关系的谈判挂钩,最长为3个月。3日,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称,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期限不超过半年。

  美国威胁称,如果伊朗违反理事会的决议,美国可能绕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直接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为使伊朗就范,美国除继续保持外交压力外,还不断加大对伊朗的军事压力。美军不仅在伊朗边境阿富汗一侧修建空军基地,还宣布向伊拉克增派1.2万部队,使驻伊拉克美军达到约15万人。伊朗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大量存在,对伊朗的国家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

  伊朗此时举行军演,是要向美国传递两个信息:一是伊朗不会放弃其提炼浓缩铀的权利,二是美国不要低估伊朗的防御能力。伊朗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军事压力,伊朗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

  安抚国内不满情绪

  在顶住美国巨大压力的同时,伊朗政府还面临着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虽然负责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是伊朗的胜利,但许多议员根本不接受这个说法,鲁哈尼也不得不赴议会大厦接受闭门质询。议长称决议是伊朗、欧盟巴黎协议的倒退。无奈之下,鲁哈尼只好说,伊朗谈判代表所表现的灵活性“是国家最高决策层作出的决定,你们不便多问,更不要抓住不放”。

  与此同时,伊朗国内保守势力、知识界和大学生也对政府所做的妥协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不满,这种情绪控制了国内舆论的主流。他们认为,伊朗提炼浓缩铀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朗是地区大国,从提升国家科技水平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角度出发,伊朗应顶住美国和西方的压力,继续进行提炼浓缩铀的研究和实践。

  另外,国内激进势力也借机活动。12月2日,约200名蒙面男女在德黑兰集会,宣誓将袭击以色列和伊拉克境内的美国人。

  伊朗此时举行大规模军演,可以起到振军威、振国威的效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尤其是青年学生的不满情绪。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晓春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