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卫星图片显示可疑迹象 联合国要查伊朗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2日报道,尽管伊朗已经承诺完全中止浓缩铀活动,但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国防部可能正在两处秘密军事基地从事核武器制造工作。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武器核查人员正在同伊朗政府交涉,要求对这两个军事基地进行检查。

  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怀疑来自于一系列卫星照片和一些购物记录。照片显示
伊朗在进行高爆实验,而购物记录显示伊朗购买了一些能够用于浓缩铀的设备。这是制造核武器的两个关键步骤。

  与此同时,伊朗政府反对派声称,他们将公布一些新证据,证明德黑兰正在秘密研制可以运载核武器的导弹,其射程要远远高于伊朗政府目前所公开承认的距离。此前,伊朗流亡人士也曾公布一些“证据”,但后来被证明“没有根据”。

  一直以来,伊朗政府都坚持该国开发核项目是出于民用能源的目的。但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检查的是两个警备森严的军事基地。按照惯例,军事基地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范围,当初该组织建立时的目的是监督民事核项目,除非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军事设施从事核项目,那就另当别论了。

  12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维也纳总部接受采访时说,他已经多次向德黑兰提出检查上述两个军事基地的要求,但至今尚未得到答复。他说:“我们的信息来源非常可靠,”了解这两个军事基地到底发生了什么,非常重要。

  巴拉迪表示,要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即使是在伊朗政府的全力配合下,也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才能把所有重要问题搞清楚。本周一,伊朗同欧盟签订的协议,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争取了一些时间,将民事核计划问题暂时处于控制之下。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需要知道,伊朗是否同时还隐藏了一个“平行的”军事核计划。

  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一名参加同欧盟谈判的伊朗官员表示难以接受。他指出,伊朗没有义务开放军事基地接受检查,“他们必须有证据证明那里有核活动,而不是听说那里有些设备,就‘想去看看’”。(席雪莲)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