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欲进军印军火市场 俄要对美以牙还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2:11 世界新闻报

  众所周知,在冷战时期,印度曾经是前苏联的战略伙伴,而前苏联和如今的俄罗斯也就一直扮演着印度军火仓库的角色。出于战略上的考虑,美国对巴基斯坦给予了大力扶持,为巴提供武器。于是长期以来,在南亚的军火市场上就形成了俄印、美巴这种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但是如今山姆大叔意欲“第三者插足”,打破俄罗斯在印度军火交易市场的垄断地位。对此,俄罗斯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他们已放出话来,要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两国对南亚军火市场的争夺也渐趋白热化。

  俄罗斯:印度的军火库

  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素来存在着传统的军事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在冷战时期以及冷战结束以后,一直保持得极为牢固。冷战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印度的主要出口国之一,并且控制着印度的军火市场。

  多年以来,俄向印度出售过包括反坦武器、地空导弹、通信器材、防辐射和生物化学等多种武器。1999年,俄还曾有意向印度出售改造过“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航空母舰,尽管最终未达成协议,但是俄印军火交易中的铁哥们关系由此可见一斑。为了增加自己在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力,俄罗斯还用较低的价格向印度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并且专门为印度量身定做军事技术装备,以满足南亚地区的战场环境及印度的特殊需要。

  俄不仅向印度出口无数的高精尖武器,还向印度提供过大量军事技术。俄罗斯曾经向印度提供了T-90坦克和苏-30战斗机的生产许可证,并且向印度提供了当时正在研制中的第五代先进战斗机的详细资料,而这些武器当时连俄罗斯自己还没有装备。

  据悉,近年来俄罗斯每年向印度出口的军备总额超过10亿美元。印度军队里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军事装备是由俄罗斯提供,这一比例在空军中甚至高达80%。专家预测,仅维修保养这些武器装备,就可以使俄印间的军事合作持续到2020年左右。而正是由于俄印之间的军事合作,俄罗斯不仅在全球武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武器出口国,而且在南亚地区巩固了自己的战略地位。

  美欲进军印军火市场

  冷战结束之后,印美关系一直是处于忽冷忽热的状态。“9·11”事件发生以后,美国开始大力打击恐怖主义。在此过程中,印度给予美国以不遗余力的支持,美印两国关系因而开始迅速升温。随着美印两国间军事关系的日益密切,以及在军事领域深层次的合作,美国在南亚武器市场的占有率也日渐加大。

  当然,印度对美国开放军火市场也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印度的国防战略是首先对抗巴基斯坦以及谋求军事大国地位,而向美国靠拢无疑是实现其大国梦的一条“捷径”。其次,与美国开展军事交流和合作,无疑给了印度武器更新换代、调整军队装备格局等更多选择。此外,由于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单纯地向印度提供武器,使它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印度无意再在俄罗斯这一棵树上吊死,而美国政府和军火厂商向印度提供优惠贷款的承诺,恰好给了印度在军火采购上向多元化发展的绝佳机会。

  据《亚洲时报》网络版近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已经计划继续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正式建议向印度出口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爱国者”反导防御系统、C-130增程中型军事运输机、P-3C“猎户星座”海上反潜巡逻机、F-16战机以及生化防护设备等。本周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印时将正式并且深入讨论军售问题。

  俄要对美以牙还牙

  事实上,两年多以前,美印刚开始军事合作的初期,美俄之间就已经开始暗暗叫劲。2002年9月30日,美军的两艘军舰与印度海军举行了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迫使俄海军不得不做出更高姿态,以示俄印之间的传统军事关系不会被美国动摇。

  如今,俄罗斯对印度积极采购美国武器装备、以及对美印加强军技合作的现实威胁,俄罗斯公开表示了自己的不满。11月初,俄方表示,如果不能解决武器装备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俄将不再向印度提供高科技防务系统,而印度要采购的“爱国者”反导系统也将得不到俄罗斯供应的平台支持。俄方还表示,如果印度不再考虑俄罗斯的利益,就没理由要求俄拒绝向巴出口武器装备。他们威胁将向巴基斯坦武器市场进军。

  此外,俄领导人也频繁出访印度,希望通过外交手段留住这个巨大的军火市场。近日,俄防长伊万诺夫和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希望继续加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加强军技合作,并向印度推销图-22远程轰炸机、961型核潜艇、“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随着美俄的各不相让,两国在南亚地区掀起的军火争夺战也愈演愈烈。《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霍纳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