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盛传拉登已被打死 巴美将进行联合搜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0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洪琳

  11月27日,巴基斯坦宣布结束在巴阿交界的部落地区搜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军事行动。在这之后,巴最大城市卡拉奇便盛传拉登已被打死的消息。有传闻说,巴基斯坦政府可能已经获得了有关拉登已死的确切证据,巴政府之所以对此秘而不宣主要是担心这一重磅消息会造成巴国内局势动荡。

  传闻始于巴停止搜捕行动

  拉登已死的消息是在巴宣布结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搜捕行动后风传开来的。许多人都猜测,巴政府突然宣布停止搜捕拉登的军事行动,一定大有原因,最有可能的就是它已经掌握了足以表明拉登死亡的证据。

  在传闻出现之前,巴基斯坦白沙瓦军团司令萨夫达尔中将25日称,拉登并不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部落地区,因为巴军方在该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但是没有发现这名恐怖大亨的蛛丝马迹。

  萨夫达尔还说:“拉登本身需要保护,需要安全设备,因此构成一个鲜明的识别标志,使得我们能够发现他的踪迹。再说,南瓦济里斯坦的每寸土地我们都已经反反复复地搜查多次。如果拉登在部落地区的话,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不会躲过我们的眼睛和耳朵。”

  《印度日报》猜测说,巴基斯坦政府很可能掌握了拉登已死的确切证据,它之所以没有对外宣布此事,主要是担心巴国内局势会因此出现剧烈动荡。在巴基斯坦同情、支持拉登的民众相当多,拉登已死、尤其是死在巴基斯坦的消息很可能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刺激。

  拉登可能已经逃出部落区

  大多数巴基斯坦人都认为,拉登在2001年底确实从阿富汗的托拉博拉逃到了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这也正是巴军队反复清剿这一地区的原因。而现在,巴军方突然宣布停止在这一部落地区搜捕拉登的军事行动,合理的解释大概有两种可能:一是拉登已死,二是他又逃到了别的地方。

  巴基斯坦军事分析专家马苏德认为,拉登现在可能藏在巴基斯坦的港口城市卡拉奇。马苏德称,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不久前播放的拉登录像带讲话判断,他应该非常健康。马苏德说,拉登有勇气露面,表明他在现在的环境中感到很安全。他看上去精神饱满,表明他生活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里,并且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美国的一些反恐专家也认为,拉登可能藏身在巴基斯坦的某个城市,而不是先前普遍认为的部落地区。他们的依据是,这几年来在巴基斯坦落网的“基地”组织高层人物几乎都是在城市抓获的,如卡拉奇、拉合尔、费萨拉巴德等,拉登完全有可能也躲在巴基斯坦某个城市。

  此外,还有消息说,本·拉登已经逃亡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几个星期前,美国派驻到巴基斯坦的一名负责反恐的联邦调查局官员访问了印度,提醒印度安全、情报、军事机构,拉登可能悄悄潜入了印度。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和以色列一家军事情报网站当时也报道说,印度空军侦察机在印度靠近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发现了被护卫的重要人物,怀疑可能是拉登。

  巴美可能进行联合大搜捕

  关于巴军队停止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搜捕拉登,还有另外一种传闻,就是巴基斯坦与美国正在秘密计划发动一次对拉登更大规模的联合搜捕。

  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军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共击毙了302名非法武装人员,其中包括150名外国人,另有600多名武装分子被捕。不过,在被击毙和被抓获的外国人中,还没有发现“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据巴军方透露,目前仍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活动的武装分子仅有70到80人,大多受“基地”组织重要成员乌兹别克斯坦人尤尔达什的指挥。尤尔达什和他手下的恐怖分子被认为构成了“基地”组织在巴部落地区的骨干力量。

  在最近的行动中,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5名最强硬的部落长老与巴政府达成了秘密协议。他们停止与政府的对抗,并且不再庇护任何外国武装人员;巴政府则不再对部落地区进行军事行动。

  分析认为,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仍有外国武装分子活动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军队突然停止清剿行动实在值得琢磨。巴政府有可能是以退为进,是在争取部落长老,同时让拿清剿行动说事的反对派安静下来,简化部落地区有碍军事行动的各种矛盾,为巴美即将开始的对拉登的联合大搜捕做准备。现在的平静,正是山雨欲来的前兆。

  基地老二扬言再袭击美国

  11月29日,“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拉登得力助手扎瓦赫里一盘新的录像带讲话在半岛电视台播放。扎瓦赫里在最新录像中称,无论谁赢得美国大选,只要华盛顿不改变其政策,“基地”组织就会继续对美国发动袭击。

  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最新录像也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月第二次公开“亮相”。在美国大选前夕,拉登也曾在录像中对美国选民“发表”了一番演讲,警告美国要想避免另一场曼哈顿式的袭击,就必须停止对穆斯林世界的侵略。拉登称,美国的安全并不在克里或布什或“基地”组织手中,而是在美国人自己的手中。

  根据以往的经验,拉登和扎瓦赫里一旦在录像带上露面或发表录音带讲话,往往是在向支持者发出制造恐怖事件的指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特别指出,扎瓦赫里公开这段录像的时间很“耐人寻味”,它正是在巴基斯坦政府宣布结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追捕拉登的军事行动后播出的。难道拉登真的已经死了?扎瓦赫里是在向支持者发出指令,要求他们为拉登报仇?这些疑问目前尚没有答案。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