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访古巴受欢迎 古委联合令美国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2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站记者 李娟

  如果说长期以来,在拉美国家中,古巴一直是在单枪匹马地“抗美”,那么随着近期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发表《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声明,开始倡导有别于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这两个被美国划在“红色阵营”里的国家显然已经联合起来,以统一步伐,公开与美国“叫板”。

  查韦斯访古大受欢迎

  12月14日,委总统查韦斯抵达古巴,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是两国为了纪念查韦斯访问古巴十周年而进行的。1994年12月13、14日,当时还是陆军中校的查韦斯,曾作为“革命玻利瓦尔运动”的领导人访问了古巴。此后,当选总统后的查韦斯频繁访古,这次是2004年以来第三次访问古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也随之不断加深。

  查韦斯到达当天,因腿骨骨折还坐着轮椅的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亲自在飞机舷梯旁迎候。卡斯特罗甚至不顾腿伤,令人意外地站立起来与查韦斯亲切握手。与查韦斯的亲密和对查韦斯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在两天的访问中,查韦斯与卡斯特罗亲切会谈,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内容和意图”,而提出代之以“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即在“团结合作基础上实现拉美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该方案包括所有参与国应该实现经济互补、实现能源一体化,加强拉美国家的资本在本地区的投资,以及维护本国文化和民族性。同时确定了双方在多边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以及与不发达国家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古委联合”令美国不满

  古委两国联合声明刚刚发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5日就立即出面,批评古委两国加强合作的言论。鲍彻说:“像委内瑞拉这样具有民主传统的国家竟然同本大陆唯一非民主的和实行封闭经济的国家(指古巴)加强合作关系,我们为此感到担心。”

  而美国如此迅速并如此激烈地作出反应,让委古两国都非常不满。委内瑞拉副外长门德斯16日随即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和古巴关系。他说,美国政府批评委内瑞拉加强与古巴的合作关系是“没有道理的”,很难理解美国对委内瑞拉同古巴发展合作关系表示担心,而委内瑞拉却不会担心美国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关系。他说,委内瑞拉同古巴的合作已经被证明使委内瑞拉的穷人受益,使他们享受到免费医疗和教育。

  而与此同时,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阿尔瓦雷斯也对鲍彻的言论进行了批评。他说:委内瑞拉认为,同古巴发展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同本大陆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一样,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古巴的关系”。

  如此这般,委内瑞拉态度鲜明地摆明自己的立场,就是要与古巴站在同一战壕,来面对美国。

  古委抗美的历史渊源

  其实,古巴与美国、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既有不同,又有相同,如今能够联合抗美,也有着各自的历史渊源。说起古巴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后说起。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古巴一直是距离美国最近的“红色政权”,因此一直都是美国的眼中钉,必先拔之而后快,于是对其实行了经济封锁、贸易禁运等政策。

  但当时的古巴,在前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帮助下,竟一直能“我自岿然不动”,在卡斯特罗领导下,甚至顶过了1961年美国的武力入侵,和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解体的艰难时期。在美国卡特总统和克林顿总统任期内,两国关系曾出现“解冻”的现象,但由于小布什政府自2000年上台以来,对古巴采取了更为严厉的“高压政策”,包括全力支持古巴国内外的持不同政见者,利用一切场合对古巴政府进行丑化和攻击,两国关系再度恶化。

  而查韦斯政权由于其“左翼倾向”,也被美国列为警惕的对象之一。2002年,查韦斯政权遭遇政变,而“复位”后的查韦斯,认定美国即是此次政变的幕后黑手,于是,与美国的叫板开始升级。而查韦斯,也成为了继古巴卡斯特罗之后,第二个敢公然与美国对着干的领导人。

  当然,古巴与委内瑞拉联合抗美并不是为一己私怨,真正的意图也是两国的共识,即坚决反对美国推动的自由贸易区,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主导“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整个美洲地区。一旦这项计划得以落实,美洲其他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的经济将会严重地依赖美国。相反,只有实现了真正属于拉美各国人民的“美洲波利瓦尔替代方案”,才能保证各国人民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