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给美军餐厅喂大号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5:02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反美武装给美军餐厅喂大号炸弹
“安萨尔逊尼军”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伊拉克反美武装给美军餐厅喂大号炸弹
受伤的美军士兵被抬走

伊拉克反美武装给美军餐厅喂大号炸弹
美军士兵扶着伤者离开

  反美武装再袭驻伊美军基地 美军基地餐厅一年遭袭30回

  美军官兵:最后的午餐与最惨重的伤亡

  反美武装:最精心的策划对准最脆弱的目标

  驻扎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的美军最大的军事基地21日突遭炸弹袭击,造成包括20名美军在内至少26人死亡,60多人受伤,创下了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单次袭击中美军伤亡最惨重的纪录。那么,这次惊动五角大楼和白宫的袭击事件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是隐藏的“基地”特工作怪还是“超精确迫击炮”得手?对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有何影响?美军的士气是否会受到重大打击?

  美军吃饭的地方“吃”了炸弹

  21日遭突然袭击的是坐落在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南7公里左右的“梅雷兹基地”,该兵营驻有近7000名美军、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特种兵和刚刚从美国本土路易斯安那州调到伊拉克战场的“未来美军作战部队”“斯瑞克旅”,是伊拉克北部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也是防卫最森严的基地之一。为了确保这个由摩苏尔民用机场改成的军事基地的绝对安全,整个基地都被防爆墙和铁丝网密密麻麻地圈起来,两个主大门由全副武装的美军守卫,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武装士兵则守在基地数百米外的掩体里,防止任何未经搜查的车辆接近基地。

  缅因州《波特兰媒体纪事报》随军摄影记者乔治·里克做梦也没有想到,在防卫如此森严的基地里居然会遭到大规模的袭击。他回忆说,中午12时左右,他仍

  在距离基地主餐厅400米开外的一顶帐篷里蒙头大睡,一声巨响把他从行军床上震得跳了起来,记者的本能驱使他径直往传来爆炸声的餐厅方向跑。刚到现场,一名美国大兵告诉他说:“出事了,我只听到‘轰’地一声巨响,然后看到餐厅的顶棚和地面之间腾起了一团巨大的火球!”

  里克接着看到的情景相当震惊:几十名男女大兵惊恐万状地拥在餐厅附近的水泥防弹所里直发抖,更多的大兵则在四处奔走,还有的大兵瘫坐在地上一言不发,一名浑身是尘土的女大兵紧紧地抱着她的战友歇斯底里地尖叫:“我听不见了!我什么也听不见了!”

  里克在餐厅的门前看到一群士兵正在紧急抢救一名头部受重伤的美军,但几分钟后,那名美军就被装进了黑色的尸袋里。附近的停车场里还摆着三具尸体。更多的美军则把餐桌放倒后当成担架,把受伤的战友迅速抬走。

  里克步入一片混乱的餐厅,看到的是一摊摊的血迹、破碎的午餐盘子、推倒在地的餐桌和椅子,天花板上有一个大洞。

  死伤数字尚未最后统计

  这起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单次袭击造成死伤最惨重的事件现在为止仍是一片混乱,到底伤亡多少人还是一个未知数。

  巴格达联军新闻中心发言人史蒂汶·比伦中校告诉记者说,这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美军和3名国籍还没有识别出来的士兵死亡,57人受伤,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则表示,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4名美军死亡,60多人受伤,“现在数字乱得很,我们还没有定论。”

  负责为驻伊美军提供餐饮的休斯顿赫尔伯顿公司分公司“科洛克布朗&路特公司”的发言人证实说,这次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分包商死亡,但现在还不知道他们的国籍。

  驻扎在摩苏尔的美军“奥林匹亚特遣队”司令卡特准将透露说:“这是我们最伤心的一天,众多的官兵死亡。”他透露说,在死难的官兵中包括两名第276工兵营的士兵,他们俩刚刚在餐厅坐下来,没来得及吃饭就被炸死了。据目击者说,他们亲眼看到两名士兵在火球中腾空而起,然后又被浓烟吞没了。缅因州国民警卫队第133工兵营损失更大,除两名士兵死亡外,还有12名官兵重伤。

  “白色”餐厅成头号袭击目标

  现在,这起袭击事件的原因还没有定论。一名美军官员透露说,至少一枚大口径火炮或者火箭导致如此惨重的伤亡,但另一名美军官员则透露说,很可能是有“奸细”潜入美军基地内部,事先在基地餐厅内埋设了炸弹。

  不管如何,美军基地的餐厅越来越成为伊拉克抵抗力量的袭击目标。跟伊拉克境内所有的美军基地一样,“梅雷兹基地”的餐厅也是一顶大帐篷,并且用显眼的白色与其它帐篷区分开来,正因为如此,今年一年时间里,驻伊美军各基地的餐厅遭到不少于30次袭击,上个月,摩苏尔另一处美军基地的餐厅遭到抵抗力量迫击炮的袭击,结果造成两名美军死亡。

  《波特兰新闻纪事报》的随军记者比尔说,部队内部对指挥官把基地餐厅建得如此显眼议论颇多,因为它们实在太容易成为抵抗力量袭击的头号目标。至于此次遭袭击的餐厅,在此用餐的美军告诉记者说,每天吃饭的时候他们就心惊肉跳,因为他们觉得武装分子迟早会对他们下手,因为这里的餐厅根本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对此,美军哈汀斯中校也承认说,基地餐厅确实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现在美军正在考虑用水泥建餐厅。

  目前,与“基地”组织关系极其密切,或者说就是“基地”分支的“安萨尔逊尼军”已经正式声称对此事件负责,并且透露说是其数名“特工”潜入基地所为!“安萨尔逊尼军”22日还表示,他们将很快在网络上公布他们这次得手的录像,好让“美国人吸取教训”!

  文/天籁

  
  链接:布什表示不会动摇信心

  美军基地遭袭后,美国总统布什在视察华盛顿特区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时表示,这次袭击事件不会使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流产。

  布什就此次袭击事件表示:“我们为他们祈祷,我们向那些在这次事件中遭受痛苦的亲属们表示沉重之意。我们想让他们的家人知道,他们是为和平而死的。”布什还表示,“我们感谢在战场上的每一位官兵。因为他们的牺牲,伊拉克的民主才会最终胜利。我们知道,自由的伊拉克会使我们走向更大的胜利。”

  白宫则表示,抵抗力量袭击就是想影响伊拉克明年1月30日的大选,但他们“一定会被打败”的。此前布什20日承认,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的袭击浪潮说明,美军扶植的伊拉克新军尚未形成独立维持秩序的能力。作者:天籁

  

  相关专题: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