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华裔站长需再忍受饥饿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3:45 法制晚报
俄货运飞船发射升空华裔站长需再忍受饥饿两天

资料图:首位华裔太空站长焦立中出发前神采奕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6时19分,俄罗斯进步号M-51货运飞船载着61个集装箱的食品,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基地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两天后装载这些食品的飞船将与空间站对接,节食一个月的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利波夫终于可以吃上一顿饱饭了。

  节食一个月以来瘦了4斤半

  7时,本报致电位于美国休斯敦的空间站控制中心,发言人约翰·泰迪告诉本报飞船已经成功升空,7时10分后进入预定轨道,“焦立中他们也应该知道这一消息了”。

  另外一位发言人詹姆斯·哈茨菲尔德说:“节食一个月来,焦立中虽然瘦了5磅(4斤半),可是他昨天打电话告诉我们,他和沙利波夫的状态都很好。”他还说,二人的正常工作,如实验等没有受到影响,每天还是锻炼两小时,休息8小时。

  焦立中想吃豆腐 怀念土豆泥

  焦立中的妻子凯伦告诉记者,她非常惦记丈夫。她在休斯敦每天带着专用的电话,以便焦立中打过来可以随时接听。焦立中在前几天告诉她:“我非常怀念亚洲食品,比如豆腐、花生酱鸡肉和意大利通心粉,当然还有罐装鱼肉和羊肉。我还怀念洋葱土豆泥。”

  此外,凯伦还告诉记者,她正在努力学习汉语,准备在圣诞节当天用汉语向焦立中问候节日快乐。

  用独特方式庆祝太空圣诞节

  看来焦立中的美好愿望不能全部得到满足,在今年的圣诞节,两名宇航员只能吃罐装的鸡肉和猪肉。不过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在太空拍摄录像,向地球问好。为了填饱他们的肚子,此次飞船运去61个集装箱食品,比原计划的54箱多了7箱,加上燃料和研究设备共达2.5吨。其中,包括焦立中最爱吃的饺子和沙利波夫要吃的炒饭。

  另外,还有一个身高50厘米的德国机器人。它叫做罗克韦斯,将成为空间站上的得力帮手。

  进步号成功升空后,“焦立中他们将在明年1月底和3月份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哈茨菲尔德说:“他们预计在4月25日返回地球。” 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