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2004年:世界各地天灾频仍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6:00 北京晨报

  西非饱受蝗灾之苦

  进入今年夏季以来,西非地区遭遇了近15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这次蝗灾从6月开始发端,毛里塔尼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冈比亚等西非国家相继受灾。7月下旬,蝗灾范围扩大到西非腹地的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中部非洲的乍得和苏丹也受到了影响。在受灾比较严重的毛里塔尼亚,多达100多万公顷的农作物受到威胁,塞内加尔数十万公顷的农田遭到破坏
。据初步估计,西非地区今年的农业产量由于受蝗灾的影响将减产四分之一左右。

  强热带风暴夺命上千

  11月15日凌晨,在菲律宾东南方洋面上生成的强热带风暴“梅花”于当月19日袭击了菲北部比科尔地区、民都乐省和西部巴拉望省的科伦市,造成48艘船只沉没或倾覆,61人丧生,101人受伤,80人失踪,2.7万座房屋被毁,受灾人数多达6万余人。

  强热带风暴“珍妮”9月14日在北大西洋上生成后,先后袭击了位于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分别造成了3人和12人死亡,经济损失数亿美元。当月19日,“珍妮”袭击了海地并引发洪水,造成至少1113人死亡,1251人失踪。海地西北部城市戈纳伊夫受灾情况最为严重,该市及周围地区变成了一片汪洋,陆路交通完全中断,近20万人被洪水围困。

  飓风狂袭美国加勒比

  飓风“伊万”9月9日袭击了小安的列斯群岛和加勒比海南部地区,造成至少23人死亡,巴巴多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以及格林纳达等地的水电供应和通讯也被迫中断。在受灾最严重的格林纳达,多达90%的建筑物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伊万”的来临造成至少20名美国人死亡,150万人面临电力供应中断的困境。在此之前,美国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先后遭受了强飓风“查理”和“弗朗西斯”的袭击,经济损失严重。

  日本菲律宾遭强台风重创

  今年9月、10月,日本接连遭到强台风袭击。9月8日上午,强台风“桑达”经日本海北上,横扫北海道,造成至少17人死亡、19人失踪、718人受伤。“桑达”所向披靡,造成大面积停电,公共交通瘫痪,超过2万人被迫撤离。

  10月20日,23号强台风在日本四国地区的高知县登陆后北上,横扫日本列岛,至21日共造成66人死亡,22人失踪,340多人受伤,57栋住宅被毁,3400多栋建筑物进水,多处山体或崖壁坍塌。这也是过去16年来台风在日本为害最严重的一次。

  火山暴发防不胜防

  经历了11年的休眠期后,哥伦比亚西南部的加莱拉斯火山在今年8月中旬再度强烈暴发,喷发出的烟柱高达1000米。灼热的火山灰还引燃了山坡上的杂草和森林,致使周围9个城镇的近40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海拔4276米的加莱拉斯火山位于哥西南部纳里尼奥省,于今年7月下旬再度进入活动期,连续喷发出的火山灰四处飘散,造成了当地空气和河流严重污染以及农作物减产。加莱拉斯火山已有500年历史。据记载,该火山已暴发20多次,最早的一次是1535年。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