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惊魂未定述海啸:就像灾难片《后天》变成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55 扬子晚报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人们以前只在好莱坞的灾难片中见过这样的场景。26日由地震引发的大海啸袭击了东南亚和南亚多国,造成上万人死亡。

  事后,幸存者向媒体描述了灾难降临的一刻他们所见和所做的一切,他们的神情依旧惊魂未定,但在简短描述中人们却可以体会危难中人的真实感情。

  “就像灾难片《后天》变成真的。海啸发生时,我和一个朋友正朝着海滩走,人群冲向我们喊着‘水来了,水来了’,我们随即掉头朝酒店跑,跑了300多米才找到一处避难所。这真是一场大灾难。”

  ——德国游客克里斯。地点:泰国普吉岛。

  “我不能相信在我眼前发生的一切。当我站在酒店大堂里的时候,一辆小汽车突然被水冲了进来并翻倒在地,水流太强了。水涨到我胸口那么高,我紧紧抓着我朋友的手,因为他不会游泳。”

  ——45岁的瑞典人博雷·卡尔松。地点:泰国普吉岛巴东海滩。

  “一开始,我们只是听到一声巨响,特别巨大的声响。然后,我妻子艾米丽跑到阳台上,人们都在跑。我们起初以为发生了恐怖袭击,接着大浪就到了,我们不停地向楼上跑,去我们能到达的尽可能高的地方。”

  ——英国游客杰拉德·唐纳利。地点:泰国普吉岛假日酒店。

  “早晨,我们正在海边星巴克外卖点喝咖啡,巨浪突然而来。我们玩命逃,看到3个日本人在海里消失了。13年来,我们每年都到这里来过圣诞,这是一个最糟糕的节日。可人们能怎么办呢?这就是大自然。”

  ——德国人莱斯利。地点:泰国普吉岛。

  “上午,当我驾车沿着海岸线走的时候,看到了怪异的景象。海水呈现白色,上面满是泡沫。6米高的巨浪冲上海岸大约15分钟。在此之前,海滩上有很多人,海浪过后他们就消失了。我后来在海滩发现了一个女人,我想救她,但她的嘴里都是灰色的泥浆。她死了。平常蓝色的海水,此时是黑灰色的。”

  ——30岁的马来西亚商人法伊扎尔·英瓦尔。地点:马来西亚槟榔屿。

  “我当时正在开车,风很大,海水表面都是白色泡沫。许多人正在从海滩向岸上跑。但他们太迟了。许多人根本就没有机会。巨浪把许多人卷进海里。一个父亲在疯狂地寻找他的孩子。”

  ——29岁银行职员沙赫纳兹·汗。地点:马来西亚槟榔屿。

  “当我注意到海水在上升的时候,我正坐在海边。但当时我并不担心,我以为那不过是一次不寻常的高潮。然后,我听到一声我从未听过的怪异的巨响。那个声音很大,紧跟着就是震耳欲聋的咆哮,而且越来越大。我告诉每个人快逃,我也开始往陆地上跑。……我以前从未有这种经历,现在整个地区变成了大葬礼。”

  ——55岁印度渔民切拉帕。地点:印度泰米尔纳德邦。

  “大浪来的时候,我妈妈去海边买鱼,她被卷走了。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她的尸体,谢天谢地,我丈夫感觉不舒服,当时没有去海边。”

  ——印度女人穆塔拉西米。地点:印度马德拉斯邦库马里纳海滩。

  “我活了这么长时间该被诅咒。当巨浪冲进我家的时候,我和我儿媳出去买东西,所以我们不在家。我希望我可以替他们(唯一的儿子和两个孙子)去死,我的儿媳应该活着,我不能承受看着她如此痛苦。”

  ——印度70岁的老人詹地·拉克希米。地点:印度马德拉斯邦库达洛尔镇。“我被一阵绝对恐怖的海浪抓了起来……仅仅是运气,我发现自己被卡在两棵树中间,而且还能深呼吸。但我失去了4岁的孙女。”

  ——法国人菲利普·吉尔伯特。地点:斯里兰卡坦加勒。“我在一条仅有6公里长的路上看到了24具尸体。我看到(用于固定沿海房屋的)金属网上卷着孩子们的尸体。一排排男女站在路边,询问人们是否看见他们的家庭成员。我还看见人们从海边把尸体运到路上,用围裙裹着……第一波巨浪带上来鱼,当浪退了之后,一些鱼留在岸上。一些居民跑去捡鱼的时候,第二波巨浪到来了。”

  ——美联社摄影记者格穆努·阿马拉辛哈。地点:斯里兰卡科伦坡以南。晓青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