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印度洋地震是海底地质板块猛烈滑落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专家相信,印尼苏门答腊岛外海海底六英里以下地质板块的猛烈滑落,是引发26日海啸的“罪魁祸首”。

  英国地质勘测部门的地震学家布特说,互相挤压在一起的地质板块发生了猛烈的滑落,这使海底出现了一个高10码、长达数百英里的一个巨大的凸出部分。

  布特说:“这就像是在海底划动了一支巨桨,大量的海水进行了移动,我们所说的数量是数十亿吨海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搅动。”

  布特解释说,地震发生在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连接处。板块的滑落并没有平稳地发生。这就像是拉伸一个弹性带子,当岩石的力量不足以经受压力时,岩石将沿断裂带运动。”

  海啸的速度达到了每小时500英里,它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了斯里兰卡,给斯里兰卡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

  浪啸随后袭击了印度和非洲东海岸。由于印度洋很少发生海啸,因此受灾地区没有像太平洋地区那样的海啸预警系统。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印尼发生的海下地震的震级达到了9.0级,是1964年阿拉斯加9.2级地震之后发生的烈度最强的地震。1964年阿拉斯加大地震还引发了至少十二次余震,其中一次余震的震级达到了7.3级。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学院的院长波斯什称,印尼地震的能量相当于一百万枚投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的当量。地震的震动是如此强烈以至与地球的自转都受到了影响。

  他对意大利国家电台说:“整个地球都在振荡。”

  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目前说地球自转受到地震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春风)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