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专题 > 正文

摩苏尔袭击真相大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9:33 北京晚报

  宣称制造摩苏尔美军基地袭击事件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6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有关袭击细节的录像。至此,这起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单次伤亡人数最惨重的袭击事件真相逐步水落石出。

  真相1

  精心策划了一个月本月21日午餐时分,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南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共用的马里兹基地食堂。一名自杀袭击者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造成包括13名美军士兵在内的22人死亡,69人受伤。事件发生后,美军立即对袭击者如何进入戒备森严的基地展开广泛调查。袭击者下手如此准确,令美军调查人员感到不解。

  英国《泰晤士报》26日援引接近“安萨尔逊尼军”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该组织利用“渗入”基地的同情反美武装者提供的情报,进行了一个月的精心策划。这名消息人士说:“目的是杀死尽可能多的美国人。”

  这一点在“安萨尔逊尼军”公布的录像中得到了证实。录像画面中,一名武装人员用一把军刀在马里兹基地地图上多处区域指指点点,其中食堂标志清晰可见。

  后来的画面中出现了食堂遇袭爆炸的情景。路透社分析说,录像拍摄时间是21日午后不久,地点位于一辆沿基地周围防御工事行驶的汽车上。

  真相2

  大摇大摆进入基地

  除周密计划外,袭击者在光天化日之下,独自一人携带爆炸装置进入美军基地,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安萨尔逊尼军”公布的录像表明,袭击者利用美军基地防备薄弱环节,打入美军内部。

  美军调查人员认为,袭击者借同伙在基地大门值勤之机溜入。这名同伙以袭击者上门取故障空调维修为由,劝说值勤美军士兵对他放行。于是,身着伊拉克警察制服、手拿警官证的袭击者没有受到进一步检查,就大摇大摆地进入了基地。

  然而,“安萨尔逊尼军”公布的录像中,一名武装人员宣读的声明说,“安萨尔逊尼军”通过长期侦察,摸清楚了美军基地大门的换防情况。因此,摩苏里(袭击者)能够利用哨兵换岗间歇这一防备最薄弱的时刻通过一处防御工事裂口进入基地,并等到午饭时间,伺机发动袭击,以便造成最大程度的伤亡。

  新闻纵深

  袭击者疑是“本地人”

  关于袭击者的身份,尽管美军指责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是罪魁祸首,但伊拉克军队指挥官否认了这种说法。在美军和伊拉克军队认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活动是外国武装人员所为之际,路透社记者巴西姆·穆鲁韦却认为,“安萨尔逊尼军”公布的袭击者姓名显示,他是摩苏尔当地人。

  伊拉克国民卫队巴巴克尔·舒卡特将军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肯定不是国民卫队成员,因为我们驻扎在基地内的人都澄清了身份。”对于美军宣称袭击者身着伊军制服实施袭击的说法,舒卡特说:“那很可能,因为国民卫队、警察和军队的制服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一个人要穿(制服)并不困难。”

  “安萨尔逊尼军”公布的录像画面中,一位被同伙称做阿布·奥马尔·摩苏里的蒙面自杀袭击者出现在人们面前。执行任务前,摩苏里与多名武装人员相互拥抱。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伊警方高官遇刺身亡

  新华社电 伊拉克警方26日宣布,一群蒙面枪手当天在巴格达西南部刺杀了一名伊拉克警方高级官员,并打伤了他的保镖。

  警方发言人萨阿德·阿卜杜勒·拉扎奇说,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左右,巴格达警察局负责人亚辛·易卜拉欣·贾瓦德驾驶着一辆白色欧宝汽车,在保镖的保护下前去上班。在巴格达附近的巴亚地区,几名身份不明的枪手突然向汽车开枪扫射。贾瓦德在袭击中身中数弹,当场身亡。

  相关专题: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