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4年日本皇室人员抛头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2 青年参考

  贾惠丽编译

  2004年,日本国内和其他国家对日本皇室的兴趣骤然增加。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日本皇太子德仁在今年5月份发 表的一番有关太子妃雅子健康的言论。德仁说:“皇室的一些做法抹杀了雅子的个性”。

  他告诉媒体,雅子被迫严格遵守各种清规戒律,在婚后几乎失去了出国的机会,外交官的优势难以发挥,而皇室对她 婚后生子的希望也成了她沉重的负担。

  德仁的弟弟秋筱亲王却持另一种态度。他向记者表示:“我不会主动给自己施压,往自己身上加添官方责任,我只会 被动接受。”

  明仁天皇(日本第125代天皇,1989年1月继位)也趁自己生日之际,对一些记者的提问给予了书面回复。他 写道,如果雅子要求提供帮助,他非常乐意伸出援助之手。由于他一直以来尊重皇储夫妇的独立生活,所以没有注意到雅子的 问题,对此他表示遗憾。谈及德仁和秋筱的分歧时,明仁天皇说:“我并不认为这两种观点是对立的。如果我们没有主动承担 责任的愿望和兴趣,那么责任本身也将丧失意义。”

  明仁天皇自即位以来,和皇妃美智子一道努力树立皇室的良好形象。但是从皇太子的言论中可以看出,他已经被形象 问题搞得焦头烂额。

  有批评指出,皇室成员言论过于坦白有损皇室威望。然而,如果皇室不在民众面前展示自己,民众就不会对他们表示 理解,更谈不上支持了。刚刚去世的高松亲王(日本裕仁天皇弟弟)的遗孀高松宫妃曾不顾周围人的反对,出版了高松亲王的 日记。她说她想让人们了解到亲王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日本皇室人员纷纷抛头露面向民众表达自己的心声。这使得人们能够更 加走近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他们。

  皇室成员未来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不仅是皇室的事情,也是日本民众的事情。我们希望,民众对 皇室生活日渐浓厚的兴趣能够引发对这一问题更为广泛的讨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