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专题 > 正文

伊武装分子混入美军军营将袭击场景拍成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9 环球时报

  12月26日晚,伊拉克“安萨尔逊尼军”在其所属的伊斯兰网站上公布了一段录像,目的是曝光12月21日美军在摩苏尔梅雷兹兵营遇袭的事件内幕。21日发生在美军兵营食堂的爆炸,造成十几名美军死亡。

  录像披露爆炸过程

  在被公布的录像中,3名蒙面武装分子站在“安萨尔逊尼军”旗帜下宣读声明。声明称,他们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即将对美军实施一次“让他们无法忘记的惨痛袭击”。位于屏幕左边的一名蒙面者被称为“阿布·奥马尔·摩苏里”。他拿着一把军用匕首在一张手绘的“梅雷兹兵营”草图上画来画去,讲解此次袭击计划。

  “经过长期侦查,我们选择美军中午换岗时进入兵营。地点是这里”,话音未落,摩苏里手中的匕首就停在地图左下角的一栋建筑物上,“这就是美军的食堂。在此实施计划,可以杀死更多的美国人”。讲解完袭击计划,摩苏里脱下上衣,在镜头前展示绑在他前胸和后背的炸药。然后,他一边与两名同伙拥抱,口中一边念叨“伟大的真主,请接受您的烈士吧”。

  录像的后一部分似乎是武装分子在梅雷兹兵营围墙外的一辆汽车上拍摄的。从画面上看,摩苏里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检查,就顺利进入美军兵营大门。不一会儿,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传来,美军食堂顶部有2/3被炸塌,黑烟直冲云天。

  录像是否真实各执一词

  目前,美军还未就此录像带的真实性发表评论。伊拉克国民卫队发言人称,袭击者的身份尚未查明,但肯定不是伊拉克军人,袭击者当时身着的伊拉克军服可能是买来的,凭假证件混入军营。伊拉克媒体认为,这盘录像带“十有八九”是真的。从袭击者的口音看,他们都是摩苏尔本地人,而“自杀者”的名字肯定是假的或是在组织内的绰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恐怖组织发动袭击,往往采用全程摄像、再通过网站或新闻媒体大量散播,渲染恐怖效果,这说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分工更明确、组织更严密,更善于利用信息战、心理战,这是以往任何一次反恐战争中不曾面对的新课题。

  恐怖袭击使党派退出大选

  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军已在摩苏尔地区展开清剿行动,但未取得明显进展。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耶德将军27日承认,未来一段时间,以摩苏尔为中心的北部地区是美军围剿的中心,因此需要向该地区增派兵力。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也表示,鉴于摩苏尔的安全形势,伊拉克政府可能考虑推迟在该地区举行大选的时间。

  就在美军加紧围剿摩苏尔恐怖武装的同时,2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爆炸。位于城南的伊拉克什叶派最大组织———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党部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13人死亡,60多人受伤,该党主席哈基姆幸免于难。巨大的爆炸在地面炸出深3米的大坑,附近60多辆汽车被毁,党部大楼一半坍塌。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官员28日称,反美武装分子当天袭击了该市一个警察局,打死21名警察。同一天,巴格达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9人受伤。事后,哈基姆呼吁支持者不要报复,以免引起混乱。温和的什叶派领导人哈基姆在伊拉克选情看好,不少仇恨什叶派的逊尼派武装组织扬言要对他下手,阻止明年的大选。

  恐怖袭击使一批党派退出大选,逊尼派最大党派伊拉克伊斯兰党27日以“伊拉克安全形势无法实施公正全面大选”为由宣布退出,而什叶派中的少壮派萨德尔的发言人也于当晚宣布,萨德尔决定退出大选。(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相关专题: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