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美间谍卫星能辨别地面三英寸物体 成救灾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48 北京青年报

  2004年12月30日,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用来监视军事部署和寻找秘密武器库的间谍卫星目前已经被转用到印度洋地区的救灾活动中。这种卫星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知道此次灾难损失的程度和需要的救援物资有多少。

  间谍卫星分辨率高

  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的发言人斯蒂芬·本田说,在26日海啸发生后不久他们就已经开始利用间谍卫星的成像展开数据分析工作了,尽管没有明确的期限,但他们的数据分析工作自灾难发生至今,一直保持每天7小时的纪录。美国情报官员当天拒绝透露卫星云图搜集的精确次数,因为这些信息可能会暴露卫星的运行轨道。

  据悉,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使用的太空成像,既有自己高度机密的间谍卫星拍摄的,也有如著名的美国高分辨率数据提供商“太空成像”和“数码全球”发射的商业卫星拍摄的。在有些情况下,空间情报局需要向有关官员直接提供自己的间谍卫星太空成像,而一般情况下只提供一份书面分析结果就行了,因为间谍卫星和商用卫星的成像截然不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清楚地看明白间谍卫星的成像。

  两种卫星有什么区别?美国为何将间谍卫星挪作他用?据介绍,商业卫星的成像最多只能区分清楚地面上尺寸为两到三英尺的物体,而间谍卫星却能够“看到”地面尺寸为三到五英寸的物体,这在需要观测飞机场跑道上有没有物体碎片妨害飞机起降安全时至关重要。尽管两种卫星都有红外线探测能力,但与商用卫星相比,机密的间谍卫星更能够在黑暗的夜空中或者穿过厚厚的云层“看清”目标,并用雷达对目标进行成像。这对救灾工作非常有帮助。

  救灾的好帮手

  本田说,在运输救援物资的船舶进入码头时,有没有残骸阻挡水路,飞机场能不能够用来运输货物,哪些路段被洪水冲坏了,哪些大桥可以继续通行,以及哪些铁路可以继续运营都是卫星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评估结果将有助于美国五角大楼运输司令部和其他机构在灾区有效展开救援行动。

  本田还表示,卫星成像还能帮助人们进一步看清海啸深入陆地有多远,其具体的破坏程度有多大,以便使受灾国政府做好相应的准备。但他同时表示,这些机密成像不会对外公开,相关分析数据也是内部传送。

  美国商业卫星在地震发生不到四小时后从1020个当地时间的成像结果显示,滔天巨浪深入内陆至少有一公里,在退潮时又形成了巨大的漩涡,将大批惊恐万状的生命抛向无边的深渊。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