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过后隐患显现 斯里兰卡数万地雷流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34 环球时报
海啸过后隐患显现斯里兰卡数万地雷流失(图)

一个泰国女孩伸手够救援物资。(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地震引发的印度洋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10万人死亡,几百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印度尼西亚受灾最严重。据30日的统计,该国已有5.2万人死亡,南亚地区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5万人。

  印尼:地震改变世界地图

  印尼亚齐沿岸的17个村庄已失去了踪影。由于地震和海啸发生地很远,交通被切断,至今有许多地区无法接收救援物资。亚齐西海岸的默拉博不断发出求救呼叫,称当地已发生饥民哄抢事件,如不及时救援,饥饿和疾病将很快夺去更多人的生命。食品、药品、衣物和燃油的短缺,电力和通讯的中断,传染病流行的威胁,使得很多救援组织预计,印尼死亡人数还将翻番。西亚齐区区长说,光是他所在的区就可能有4万人死亡。而联合国印尼人道主义协调机构负责人指出,印尼的死亡人数将在5万至8万之间。

  北苏门答腊省副省长告诉本报记者,在旅游胜地尼亚斯岛附近,有几个小岛沉入海中。一位美国地球物理学家称,引发海啸的强震使印度洋底的一个地质板块被另一个所挤压而向下沉,地球质量向地心集中,进而导致地球自转周期缩短了3微秒,地球轴心也倾斜了大约2厘米。美国地质勘探专家赫德纳特估计,苏门答腊岛西北端可能已向西南移动约36米。他说:“地震改写了地图。地震仿真显示苏门答腊岛西南岸某些小岛屿或已向西南移动20米,这是一个很大的幅度。”

  国际社会很快向印尼提供了支援。中国政府捐助的价值500万人民币的捐助物资29日运抵棉兰的救援指挥中心,包括帐篷、线毯和食品等。印尼政府把向灾区运输物资的班机增加到13班。同时,印尼政府也开始总结经验教训。一位北苏门答腊省能源局官员对记者说,这次印尼在地震海啸中损失惨重,暴露出地震预警机制不够完善,值得今后总结经验。据报道,印尼在全国只有10多个人工地震监测点和5个建在气象站的无人监测站。而人工监测点的结果都通过电话线传输,无人监测站的结果常常运转不正常。印尼地球科学和防灾中心曾经计划建设卫星预报系统,但因为预算不足没能到位。

  斯里兰卡:数万地雷流失

  斯里兰卡是此次大灾难伤亡人数仅次于印尼的国家。除官方证实2.2万人死亡外,还有至少数千人下落不明。目前,斯三军与进入战备状态无异。

  走在当地沿海受灾地区,隔一两家就能看到有人去世的标志,佛教徒挂白旗,基督教徒是黑旗,而穆斯林是绿旗。

  当地媒体披露,26日大海啸造成的一起火车出轨事故中的死亡人数达到1700人,这是近几十年来世界上最严重的火车事故。

  如今,海啸过后的隐患开始显现,尤其在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对峙的东北部地区。近20年来,双方在这一连年交战的主战场区域埋下了近150万颗地雷。虽说2002年双方宣布停火,但许多雷场却一直原封不动。大海啸不仅将很多地雷冲散,一些雷场设立的警戒标志也被海水冲毁,给车辆通行、直升机起降等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但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海浪扑向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那里有数百头野象和不少美洲豹),但专家们没找到一具动物尸体。他们预测,可能是动物们有某种预感,早早躲到了高处。

  另外,作为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国家,马尔代夫全国约1200个珊瑚岛平均海拔只有1米。虽说海啸抵达马尔代夫时接近“强弩之末”,但还是使首都马累超过一半被淹。此外,如今正是当地旅游旺季,海啸严重打击了当地经济支柱旅游业,已造成高达数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马尔代夫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还不到10亿美元。

  印度:最南端被淹没

  印度也是海啸的一大受灾国。截至29日,死于海啸的人已经达到12419人。印度政府展开了代号为“海浪”的大规模搜救行动。由于灾区白天最高气温仍在30摄氏度以上,为防止尸体腐烂后污染环境,引发大规模疟疾等疫情,许多地方开始集体焚尸。30日,印度政府向所有受灾地区发出新的海啸警报。同时,印度方面表示,印度最南端的“英吉拉角”已被海水吞噬。

  28日,印度总统卡拉姆表示打破多年元旦发表新年贺辞的惯例,以表示对死难者的哀悼。印度总理辛格及全体内阁成员带头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各级政府公务员也捐献出一天的工资。不过,有评估数字显示,海啸给印度造成的经济影响并不大。

  印度媒体披露,“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的创建人之一是加拿大籍印度人。当年他曾强烈建议印度投资效仿,可印度政府却兴趣不大,答复很简单:“没钱!”

  目前,最让印度人担忧的是远离印度本土的安达曼群岛。据不完全统计,当地至少有4000人死亡,另外已确认的失踪人数高达1万人,就连印度远东司令部设在当地的一个空军基地和军港部分设施也受到严重损坏。26日至今,该群岛地区风浪依然很大,接连发生数十起余震,迄今还有一些岛屿通讯中断,无法知道伤亡情况。安达曼群岛地区生活着土著居民。许多媒体担心,这些部族很可能将从人间永远消失。

  泰国:开始3天全国哀悼日

  截至30日,灾难已造成至少1975泰国人死亡,6043人失踪。总理他信30日说,失踪者中的绝大部分可能已经遇难。

  内阁决定从28日开始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日、降半旗为海啸死难者哀悼,呼吁民众身着黑色服装,取消新年庆祝活动,各地同时取消每年为吸引游客而设立的新年倒计时活动,要求所有媒体取消娱乐类节目,代之以新闻和募捐热线广告。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局已在普吉岛的巴东海滩开辟一块专门地区用于存放罹难者遗体,为防止因天气炎热导致尸体腐烂,法医正加紧为死者拍照,对死者中的泰国人则按宗教仪式紧急处理。

  马来西亚也取消了新年庆祝活动。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说,政府可能会进行祈祷仪式,取代海啸前原本预定的烟火和庆典。他呼吁所有马来西亚人为受害者祈祷。

  中国派出救援队伍

  目前,我国政府除了向受灾国提供价值2163万元人民币的援助外,还于30日中午派出了一支由35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尼开展紧急救援行动。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继2003年赴阿尔及利亚和伊朗实施地震救援以来,第三次赴境外开展紧急救援行动。此前,中国地震局已派出一名灾害评估队员赴斯里兰卡。

  据了解,救援队中有16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4位平均年龄26岁的女士。他们大多是内科、外科和呼吸科的专家,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这支队伍是我国派出的规模最大的医疗救护队,能够实现野战医院的功能。他们携带了7吨重的医疗设备及相关物品。

  此外,救援队中还有一些地震局的专家和4名记者。由于预计前往的地区会有暴雨、高温和疫情,而且当地交通主干线已基本瘫痪,因此救援队此行任务十分艰巨。▲《环球时报》 (2004年12月31日 第二版)本报驻印尼、印度、泰国特派记者管 克江 钱峰 杨讴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